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从兄弟姐妹看自身健康 晚出生的可能矮

2015年04月23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兄弟姐妹看自己的健康

  父母遗传对我们的影响不一而论。我们会因为有超级大的耳朵而指责他们,或因为好的运动能力而感谢他们。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兄弟姐妹的数量以及他们的年长或年轻,都可以影响你的人生。

  兄弟多生育能力强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和美国布朗大学的科学家去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有很多兄弟的男性可能携带一种基因,使他们的生育能力更强。

  科学家对500名男性进行研究,结果发现精子游动速度与家庭成员组成有相关关系。“与亲姐妹数量相比,男性拥有越多的亲兄弟,精子游动速度就越快,越有可能拥有更强的生育能力。”谢菲尔德大学的艾伦·帕西博士介绍道,“拥有数量较多的亲兄弟,说明其父母的‘生男’基因表现能力强。这种特征很可能也会遗传给下一代。”

  晚出生的可能矮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了14000个家庭,发现独生子女平均身高最高,家庭第一胎的小孩排第二,越多兄姐的人就越矮。假如一个人有三位兄姐,他或她在10岁的时候,会比同龄儿童平均矮2.5厘米。研究人员认为,很可能是排最后的孩子成长时,家中资源被兄姐分摊了,因此得到较少食物以及父母的关注。

  挪威对25万名士兵进行的研究发现,兄弟姐妹中最年长的人往往更聪明,而且读书成绩比较好。他们的智商,平均比排第二的高2.3分;而次子次女,智商又比排第三的高,如此类推。

  有哥姐降低过敏风险

  虽然有太多哥哥姐姐可能会让你长不高,但还是有一些好处的。比方说,你的过敏风险可能会更低。大量研究表明,家庭中较早出生的儿童,以及那些没有兄弟姐妹的孩子,更容易患上湿疹以及花粉过敏等症状。日本一项针对13000名儿童的研究发现,家中第一个出生的孩子食物过敏的患病率是4%,而第二个出生的孩子过敏的患病率则降到了3.5%,再往后出生的孩子的过敏率则降为2.6%了。

  兄妹多防止越来越胖

  除了降低过敏风险,有兄弟姐妹的另外一个好处是避免你发胖。2006年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家中每增加一个兄弟姐妹,你肥胖的风险就会下降14%。

  瑞典歌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来自欧洲8个国家、年龄介于2到9岁的12500名儿童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及BMI指数进行了研究。分析发现,独生子女肥胖的概率要比其他儿童高52%。研究还发现,独生子女在户外活动较少,在家里受教育程度也较低。

  (摘自《东方早报》)

 
分享到:
(责编:盛月、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