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七八分饱才是养生之道  饱食使大脑代谢紊乱

2015年04月23日08:4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七八分饱才是养生之道 饱食使大脑代谢紊乱

  市民郦阿姨年纪大了,爱看养生类的节目和新闻,很多医生都说只能吃七八分饱。我就奇怪了,年轻时候是想方设法不要饿肚子,难道人年纪大了,倒连一顿饱饭都吃不上了呀?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黄向荣表示,的确,吃太饱不利于身体健康

\

  饱食会加重肠负担

  当人体摄入的蛋白质或者脂肪过量,会给消化系统带来负担,而不能被很好消化的食物会长时间地滞留肠道中,很容易产生一些毒素甚至是致癌的物质。

  饱食还会损伤细胞,使人早衰

  吃进去的食物在体内经消化代谢、氧化产生能量,但机体氧化反应中还会产生有害化合物——自由基,它能导致细胞损伤、动脉血管硬化,从而引发疾病、衰老,甚至死亡。人体摄入的能量越多,产生的自由基就越多,人体老化的程度就越快,相反,少吃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从而延缓衰老。

  饱食使大脑代谢紊乱

  吃太多,大脑中会大量产生一种叫做“纤维芽细胞”的生子因子,它会使脂肪细胞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大,促使脑动脉硬化、脑皮质血养供应不足、脑缓慢萎缩以及脑功能退化,最终会导致痴呆,从而缩短人的寿命。

  还有一点就是,长期饱食,体内过多热量无法消化,以糖原的形式堆积在肝内,如果不能及时消化掉则会转化为脂肪,使人发胖。发胖是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等一系列疾病的前兆。 (胡惠娟 杨茜)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