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站将覆盖16区县

2015年04月23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捐髓”工作站将覆盖16区县

  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库容已近12万人份,累计为临床提供造血干细胞210例。昨天,驻昌平高校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会举行,北京分库负责人梁永清透露,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站将覆盖16区县。

  “外省不少地级市都建有分库。”梁永清说,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只有招募更多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才能给血液病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这仅靠北京分库一家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几年前,本市已开始探索在各区县建立独立的工作站,招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站的主要职责是推进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宣传动员、登记报名、血样采集、捐献和移植等相关服务工作。以昌平工作站为例,工作人员经常深入驻区高校进行宣传、开展讲座,成功吸引了大量学生志愿者。几年来,该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数量逐年递增。截至目前,昌平区入库人数已达4148人份,累计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5例,仅去年,昌平区的成功捐献志愿者就占到全市的10%。

  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站的模式将在全市推广。梁永清表示,目前的规划是每个区县各建一个工作站。

  此外,昌平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发现大学生是所有捐献者群体中最有热情的群体。据统计,大学生入库志愿者占北京分库库容总量的45%,成功捐献的大学生占捐献者总人数的38%,是所有捐献者群体中数量最多的。市红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来本市还将积极深入高校开展“献血捐髓”的宣传讲座,请志愿者讲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切身感受,请医学专家讲授捐献知识和流程,提高在校学生对造血干细胞认知度,为有捐献意愿的志愿者消除疑虑,争取使更多健康、适龄的志愿者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队伍中。(记者 刘欢)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