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患者B超诊断无“结石” 医生竟劝其做手术

2015年04月23日08: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B超诊断无“结石” 医生劝患者做手术

  当事医生开具的外院结石手术申请单。

  新京报讯 (记者杨锋 实习生魏思佳)家住昌平的市民王女士,上月16日夜间突感腹痛难忍,前往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王府医院”)急诊。B超检查显示无结石,但急诊医生坚称其患结石,要求患者到另外一家民营医院做体外碎石手术。

  昨日,王府医院负责人表示,已对当事医生通报批评,不排除医生有收回扣行为,医院将介入调查。

  急诊医生开出其他医院手术申请单

  3月16日晚8时许,王女士突感下腹疼痛难忍,在姐姐和姐夫陪同下,她打赶往王府医院。当晚9时30分左右,王女士赶到急诊室。经过B超检查显示,“双肾未见明显异常”。

  然而,当她拿着报告单回到急诊科,接诊医生苗勇仍称其是结石。由于B超诊断结果和苗勇的判断截然相反,王女士又一次找B超大夫确认情况。但B超大夫说她检查得很清楚,“显示没有结石”。

  “B超大夫要是什么都懂,还要我们这些门诊大夫干嘛?”王女士回忆,当时苗勇大夫向她说了一堆医学术语,说她有结石,“并直接给我开了体外碎石申请单”。

  上述申请单写有“北京天通仁和医院体外碎石申请单”字样,单子上写着“输尿管结石”,并有苗勇签字。

  昨日上午,新京报记者陪同王女士前往仁和医院结石专科。一周姓医生看完当晚的B超报告单和尿液分析报告单后,连称“你没有结石”,并称如果仍然怀疑,可以进一步确诊。

  院方称当事医生被通报批评

  王女士无法理解:B超诊断无结石,急诊医生怎么坚称有?为何开具其他民营医院的手术申请单?她怀疑当事医生“一仆二主”,与仁和医院有勾结。

  昨日下午,王府医院副院长张毅表示,此次医患事件,系当事医生在向患者做告知和解释工作时不到位,致使患者不理解并产生上述误解。他表示,事发次日便已安排患者重新就医,一月来向患者多次解释沟通。

  同时,在全院中层干部大会上,对当事医生做了通报批评并扣除其当月奖金。昨晚8时许,张毅称,其本人已代表医院前往患者家中致歉,同时称,“不排除当事医生苗勇有收回扣等行为,医院将介入调查。”

  ■ 追问

  医生为何开具外院手术申请单?

  昨日下午,苗勇称,B超只能作为一种医疗辅助手段,不能单独根据B超结果来诊断是否有结石。当晚,结合了患者“血尿、肾区叩击痛、腹痛”等临床表现后,根据其多年经验做出的“结石”诊断。

  对于为何开具外院手术申请单,苗勇称,该院没有碎石设备,因此,当晚才建议患者转至6公里外的仁和医院。并表示,他与外院没有利益和经济关系。

  该医院医患办负责人刘岩解释说,仁和医院在结石诊治方面较擅长,两家医院之间实行资源共享合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