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试试五款补血食补

2015年04月22日13: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试试五款补血食补

长期挑食、偏食、厌食或者以素食为主的女性多数会有贫血,特别是缺铁性贫血。那么,缺铁性贫血怎么办呢?这个答案,你可以在饮食上找到。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饮食注意调理

在保证每日充足热量的基础上,要选择含有丰富的铁的食物,如:肝、腰、肾、红色瘦肉、鱼禽动物血、香菇、木耳、蛋奶、硬果、干果(葡萄十、杏干、干枣)、蘑菇、海带及豆制品绿叶蔬菜等。铁的吸收利用率较高的食物:瘦肉、鱼禽、血、内脏,里面含血红素铁,吸收率高达10%--20%。另外,要避免使用含草酸、植酸、鞣酸高的食物,如菠菜、苋菜、空心菜等,这会干扰降低吸收率的。

五款补血食谱:

1、枸杞大枣粥

材料:枸杞、大枣、大米

做法:将这三种原料用清水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熬成粥就可以食用。正常情况下,患有贫血的人每天服用3-4次,连服30天。

功效:这款食疗方可以明显改善贫血症状,还可以滋阴益气。

2、花生红枣汤

材料:连衣花生200克,红枣30-50克。

做法:红枣、花生同放锅中加水适量煮至花生烂熟就可以了。

功效:可以温补脾肾。

3、参杞狗肉

材料:狗肉1000克,党参20克,枸杞子10克,菟丝子10克,砂仁5克,牛膝15克。

做法:将除狗肉外的食物放入砂锅加水煎煮30分钟后,倒出药汁。接着,将狗肉切成小块,加酱油、糖、黄酒、葱、姜、味精等调料。直至腌渍入味就放入锅中,加药汁及适量清水,煮沸后,文火慢慢煨至狗肉烂熟就可以食用。

功效:可以益气温阳补血。

4、芪枣羊骨粥

材料:羊骨1000克左右,黄芪30克,大枣10枚,粳米100克。

做法:首先,将羊骨打碎与黄芪、大枣入砂锅,加水煎汤。接着,取汁代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细盐、生姜、葱白调味,稍煮就可以了。

功效:可以补肾强筋,健脾益气。

5、鸡蛋猪腰粥

材料:鸡蛋1个,猪腰1只,糯米60克。

做法:首先,将猪腰去筋膜切片,鸡蛋打碎加入调料拌匀,糯米煮粥。在差不多成时加入鸡蛋、猪腰稍煮就可以了。

功效:可以补肾健脾养血。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