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预防癌症,油水可别太多了

2015年04月21日12:3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癌,油水别太多了

\

  油条、炸糕、油饼、焦圈,中国老百姓的传统早餐;薯条、炸鸡腿、薯片,年轻人和孩子们的美食新宠,与中国传统的美食烹饪技术一样,说到底,这些好吃的都离不开一个“油”字。

  油,就是脂肪,是饮食热能三大物质(糖类、蛋白质和脂肪)之一。

  那吃多少油合适呢?我们来举个例子,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根据其体力劳动强度的不同,每天需要摄入的热量为1500大卡至2000大卡,那么他从脂肪中获取的能量应该控制在300到400大卡;而每克脂肪(无论动物油还是植物油)可以提供9个大卡的热量,这样算下来,他每日摄入的脂肪不能超过35-45克(大概为15-30毫升)。

  但事实上,由于生活水平的改善、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快餐业的迅速普及和发展,目前,几乎每个人每天摄入的脂肪都是超标的。而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长期摄入高脂肪饮食,会增加患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肺癌的风险。因为过多的脂肪一方面增加了热量的摄入,造成热量过剩导致肥胖;另一方面,许多致癌物质都是脂溶性的,存在于脂肪中,总脂肪和动物脂肪摄入过多会增加致癌的机会。

  那么怎样吃油才能预防癌症呢?首先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油炸、油煎等不健康的烹调方式,在外用餐时减少油炸食品的摄入。其次,在使用食用油时,以选择橄榄油、玉米油这些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植物油为主,因为人体对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的需要量最大。而动物脂肪、棕榈油、椰子油中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是人体非必需脂肪酸,人体可以合成)含量过高,应减少或避免食用。第三,在无法理想的控制脂肪摄入量的情况下,应该在饮食中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包括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品,特别是柠檬、柑橘类水果、十字花科蔬菜(西兰花、卷心菜、菜花、水芹、羽衣甘蓝、大头菜、芥菜、萝卜等)和菇类。这样可以平衡人体营养所需,降低人体肠道中致癌物质的含量、分解和排除过量的脂肪酸,降低患癌风险。 (中国癌症基金会 隋晨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