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季蚊虫多 需谨防过敏性皮炎

2015年04月21日10: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季蚊虫多 谨防过敏性皮炎

  春天天气变暖,是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但是各种各样的皮炎也凑上来赶热闹。最常见的有过敏性皮炎,虫咬性皮炎等,因此生活中要注意做好这些皮炎的预防,家里有小孩,不要让他去虫子多的地方玩;如果对花粉过敏,出门要带上口罩。另外,还有两点我们也一定要注意。

  过敏性皮炎的症状表现

  多数患者在使用化妆品后数小时即发生过敏现象,这在医学上称立即型(或速发型)过敏反应;经过数天才发生过敏反应的则称为迟发型反应。一般以立即型反 应较多。化妆品皮炎轻者仅有局部皮肤瘙痒,少许零散的小红丘疹、红斑及轻度肿胀,重者局部皮肤水肿,有弥漫性红斑,大小不等的水疤,甚至渗液糜烂。

  过敏性皮炎的治疗:祛除诱因,防止再次接触。轻者可口服维生素C片,每日3次,葡萄糖酸钙片 ,每日3次。重者在医师指导下选用药物。

  春季蚊虫多谨防过敏性皮炎

  春季,各种皮肤病患者明显增多。颜面再发性皮炎俗称春季皮炎,多见于18~40岁的女性,主要表现为脱屑、瘙痒、干燥等症状,有的表现为红斑、丘疹和鳞屑,经一周而减退;还有些女性表现为雀斑增多或褐斑加重。

  此外,由蚊虫叮咬等原因所致的丘疹性荨麻疹以及接触性或吸入性过敏所致的皮炎也比较常见。季节原因:春季气温升高,且比较潮湿,故容易真菌感染,如体癣、股癣等多发的皮肤病就开始“光顾”。

  虫咬皮炎的防治办法:

  1、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清除孳生蚊虫的污水;

  2、家庭要安装纱门纱窗,卧室要撑蚊帐;

  3、若发现有跳蚤、臭虫等,应及时杀灭。夜晚外出乘凉宜穿长袖衣裤,小孩不要赤身露体;

  4、由于蚊子、隐翅虫等有趋光性,所以不要在灯光下停留或玩耍,最好拿把扇子,随时驱逐蚊虫。如被蚊子、跳蚤、臭虫叮咬,可涂擦清凉油、风油精;隐翅虫叮咬后可涂擦皮炎平或肤轻松;被飞蚁蜇伤可先用肥皂水清洗,再外涂止痒剂。

  5、注意不要搔抓,以免加重皮损,引起继发性感染。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