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光脚养生胜吃补药 简单实用的脚底按摩法

2015年04月21日1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脚养生胜吃补药 简单实用的脚底按摩法

  光脚养生是一种独特的养生方法,因为脚底有很多穴位,光脚行走可以刺激脚底的穴位,从而起到保健养生的功效。光脚走路可增强抗寒能力,让人少生病,还能给脚心以足够的刺激,从而促进大脑活动。长期刺激脚底穴位,有活血、去除身体静电、更好治疗脚部疾病的功效。

  光脚养生的好处:

  1、光脚滚网球,缓解腰酸背痛。可以试着把网球放在脚底,从脚趾到足跟缓慢滚动按摩2~3分钟,就能舒缓背部肌肉紧张和疼痛的症状。

  2、边看电视边踩黄豆,减肥排毒。在沙发前面开辟一小块地方,铺上黄豆,每天看电视的同时光脚在上面踩15分钟。由于黄豆大小适中,对足底穴位的刺激相对温和,可以相对轻缓地促进新陈代谢,进而达到排毒、燃脂的双重效果。

  3、丝瓜络擦脚心,美肤祛斑。每天洗脚后,用干丝瓜络等用力摩擦脚心,也可在临睡前两脚互相摩擦脚心,直至发热为止。能促使肾上腺分泌激素,减少色素沉着,从而使得肌肤白皙而富有弹性。

  4、脚趾抓地,增强胃肠功能。如果胃肠功能较弱,不妨练习脚趾抓地,或者是用二趾和三趾夹东西,对经络形成刺激,持之以恒,消化不良、便秘或腹泻等症状将会得到改善。

  脚底按摩的3种方法

  方法1.敲击脚底

  每天晚上睡前用拳头敲击脚底,可以消除一天的疲劳,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是内脏排毒功能增强,使体内血管的排泄功能畅通无阻,加快燃脂速度。

  做法:以脚掌为中心,有节奏的进行,以稍有疼痛感为度,每只脚100次左右,运动完成约2分钟。

  方法2.双脚晃动

  全身血液循环不佳,就会发生内脏功能失调和内分泌失调的现象,会出现体能毒素不能及时排除,新陈代谢速度过慢造成脂肪堆积,出现肥胖。简单的脚局部刺激便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

  做法:仰卧在床上或地板上,先让双脚在空中晃动,然后像踏自行车一样让双脚旋转。持续2分钟,全省血液循环立即通畅,燃烧脂肪,且有助于改善睡眠。

  方法3.赤脚行走

  此方法最大的优点是使掌心得到锻炼的机会,掌心是保持按摩平衡的重要部位,行走时尽可能让掌心得到刺激,可尝试走卵石路,或在家中准备一块带圆润突起的席垫。

  做法:让五指分离运动也是赤脚行走的一大优点,为了减肥和身体健康,在家中尽可能的让双脚从鞋袜中解放出来,赤脚行走。坚持2分钟即可。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