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子胃疼乱吃止痛药胃出血 医生:勿随意服用止痛药

2015年04月21日09:0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文:胃疼乱吃止痛药吃得胃出血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廖仕祺通讯员陈敏陈舒)止痛药是不少家庭的常备药,头痛痛时就自行吃上1颗,殊不知这种错误的用药习惯容易掩盖病情,甚至导致严重后果。

  40岁的朱先生近日不时感到疼,遂自行买了止痛药,疼时便吃1片。刚吃了两三天,他在一次上厕所时突然排出大量黑便后晕倒,被家人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诊断为因连续服用止痛药造成胃出血,经及时治疗后目前基本康复。“几乎每天都能接诊到因服止痛药而伤到肠胃的患者,而黑便是消化道出血的典型症状。”据该院消化内科医生谭洁介绍,止痛药在胃内酸性环境下可直接侵蚀胃黏膜,引起胃炎或消化性溃疡;还能抑制体内前列腺素的生成,使胃黏膜失去保护,酸性消化液趁机侵袭胃壁,从而造成溃疡、糜烂甚至胃出血、胃穿孔。若本就患有胃病,再服用止痛药无异于雪上加霜。

  谭洁表示,市面上的止痛药主要指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吲哚美辛等,这些药物在推荐剂量下使用通常是安全的,但如果不经医嘱长期大量使用就会带来不小危害,提醒市民出现慢性疼痛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切勿随意服用止痛药,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