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喝豆浆易得乳腺癌?专家称无科学依据

2015年04月21日08: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豆浆易得乳腺癌?

  京华时报讯(记者钱宇阳)豆浆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饮品。然而,“女性长期喝豆浆易患乳腺癌”的说法近日在网络上流传,长期喝豆浆到底会不会导致女性得乳腺癌呢?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表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网帖称,豆制品中含有大量植物雌激素(以大豆异黄酮为主),未能吸收的植物雌激素会在人体内积聚,造成人体内雌激素偏高,提高乳腺癌患病的概率。

  据了解,植物雌激素是一类具有弱雌性激素、天然存在于植物中的非甾体类化合物,因生物活性类似于雌激素而得名,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就属于其中之一。植物雌激素在食物中的分布还是比较广泛的,像扁豆和谷物中的木酚素、黄豆芽中的香豆素,都是植物雌激素。

  巩宏斌介绍,豆浆中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但豆浆中的植物雌激素和人的雌激素根本不是一回事。“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植物雌激素与乳腺癌之间更没有直接关系。从大豆异黄酮的摄入量来看,中国人每人每天摄入大豆异黄酮20毫克—50毫克,美国人每人每天不到1毫克。他们摄入这么少,我们摄入这么多,他们的乳腺癌发病率却是我们的5倍。这说明乳腺癌与喝豆浆根本没关系。”

  此外,如果人体雌激素水平低,大豆异黄酮就会补充人体内一些雌激素的功能。因此,大豆异黄酮可以起到调节人体内雌激素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