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母亲携带乙肝病毒 新生儿有90%可能感染

2015年04月20日1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陈烨菲)运作两年的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青海、甘肃医务人员与孕产妇乙肝教育干预项目成果17日在京发布,该项目创建人,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执行主任苏启深教授介绍:“乙型肝炎通过母婴、血液和无保护的性行为传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新生儿有90%的可能感染慢性乙肝,消除母婴垂直传播格外重要。”

据卫生部《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显示,我国有6.9亿人曾感染过乙肝病毒,其中1.2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同时每年约有35万人死于慢性乙型肝炎引发的相关疾病(含肝硬化和肝癌等)。

乙肝感染率如此之高的很大原因是公众的认识误区。事实上,乙肝只通过母婴、血液和性三种方式传播,其中母婴传播是最主要的一种途径,而认识偏见造就的盲区让许多孕妇忽略了这一重要的事实,从而耽误了乙肝母婴阻断和疫苗接种的黄金时期。

基于上述事实,2013年5月,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支持下,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与青海、甘肃两地卫生厅及疾控中心启动合作,选取两省12个县区开展试点,通过系列乙肝母婴阻断措施与乙肝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医务人员乙肝防控能力,增强当地育龄妇女、孕产妇对乙肝防治的认识,建立了覆盖全部试点区域的网络医护培训系统,为携带乙肝病毒母亲所生的新生儿提供免费免疫球蛋白,开展试点区域孕妇乙肝筛查。

项目统计报告表明,2014年青海省乙肝报告发病率为147.27/10万,较2013年下降了36.29%,大部分项目县区的发病率下降尤为明显;新生儿首针及时接种率为97.81%,全程接种率达到了99.69%。其中检测出的491名乙肝妈妈所生的新生儿中,97.56%注射了乙肝免疫球蛋白,实现了母婴阻断。甘肃省在试验区完成了百分之百的孕产妇乙肝检测,12小时内接种首针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的及时率为99.29%。

“希望该试点项目能够为青海、甘肃公共卫生项目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并且可以在两省甚至全国推广,成为中国乙肝防控与教育的重要典范。”苏启深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全球肝炎项目最近还提出,在2030年前,根除乙肝母婴传播,我们的项目还将协助中国政府朝这一目标更进一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