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季水痘来袭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2015年04月20日09: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季水痘来袭 孩子出水痘怎么办?

  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典型的皮疹首先出现于头皮、面部或躯干。最初的皮疹为红色斑疹,瘙痒明显,然后发展为充满透明液体的水疱疹。一两天后,透明度液体变浑浊,出现“凹脐”现象,然后结痂。此时,其它部位的皮肤上会再依次出现类似皮疹。因为身上会同时存在不同时期的皮疹,所以大家戏称水痘为“四世同堂”。

  水痘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症状轻的不发热,皮疹稀少;症状较严重的会有发热、食欲减退或轻度腹痛;更严重的还会合并肺炎。

  孩子出水痘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可滥用激素:水痘患儿只要不感染或发生并发病,就不需要用抗生素。对于水痘的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药,必要时可酌情对症处理。如发热较高时,可以给予退热药,但特别要提醒的是不能应用激素类药品。糖皮质激素如氢化可的松、去氢可的松(强的松、泼尼松),是临床上儿科的常用药,常用于治疗急性感染引起的发热,可为何出水痘的孩子却不能用呢?因为皮质激素类药物,能抑制人体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功能,减少抗体生成,降低机体免疫力,不但不能抑制和杀灭病毒,反而能阻止溶酶体的破裂,使之不能释放出核酸酶去破坏病毒核酸。故而在对水痘进行治疗的过程中,若应用可的松,就有激活水痘病毒的可能,从而导致病情迅速恶化。

  2、家居要舒适:家中若有水痘患者,要保持居室通风、光线充足,发热时应卧床休息;在饮食上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清淡食物为主;衣被不宜过厚过多,太热会使皮疹发痒。保持衣服被褥清洁,患者用具要暴晒或煮沸消毒;剪短患者指甲、勤洗手,保持双手的清洁以免抓破水痘,引发感染。

  水痘的治疗:

  1、病毒唑+双黄莲静脉滴注直至疱疹开始枯干、结痂(4—5天);外搽阿昔洛韦软膏,口服阿昔阿洛韦片和板蓝根冲剂(5—7天)。7天后可用银花、绞股蓝、田基黄等煮水喝至痊愈。

  2、树豆(又称木豆)+千里光煎水冼患处,一天一次,连冼一周。如无树豆,可用银花代替。

  如搔痒较为严重者可口服非那根, 疱疹破裂者可涂1%龙胆紫,如有皮肤继发性细菌感染,可适当选用四环素软膏局部涂抹或抗菌素等。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