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鸡蛋煮多久吃才最有营养 注意吃鸡蛋的误区

2015年04月20日09: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鸡蛋煮多久吃才最有营养

  鸡蛋是不折不扣的性价比最高的全营养食品,从营养的消化和吸收率而讲,煮鸡蛋是最高的。但是鸡蛋煮多久吃才最有营养?如果时间太短,蛋清都没有全完凝固,有吃进去胰蛋白酶抑制剂和抗生物素蛋白,影响消化、不利健康;煮得太久了蛋黄都发黑了,吃起来口感不好,也不利于消化。那么究竟,煮多久是最合适的呢?营养与美味可以兼得!

  长时间煮鸡蛋会产生硫化物,营养流失难消化

  蛋煮久了,蛋黄为何会出现黑绿色物质,这层黑绿色的物质是什么呢?

  鸡蛋分成蛋黄、蛋清和蛋壳三层。蛋黄凝固的温度为68℃-71℃,蛋清凝固的温度为62℃-64℃,煮鸡蛋时如果火太大,在蛋黄外面,凝固温度低的蛋清就会迅速凝固并且变硬,从而阻碍热量继续向蛋黄内传递,影响凝固温度较高的蛋黄凝固,使煮出来的鸡蛋清熟黄不熟。

  而鸡蛋在沸水中煮,超过10分钟,鸡蛋内部就会发生一系列化学变化。蛋白质结构会变得紧密,不易与胃液中的蛋白质消化酶接触,因此很难被消化。蛋白质含蛋氨酸,长时间加热后,分解出硫化物,与蛋黄中的铁元素反应形成硫化铁和硫化亚铁。这也是为何鸡蛋蛋黄外层会产生黑绿色的原因。

  蛋黄外面包裹的黑绿色物质会影响身体健康吗?专家解释,长时间煮的鸡蛋营养会流失不少,产生的硫化铁和硫化亚铁不易被人体吸收,儿童或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的人吃了这种黑蛋黄煮鸡蛋就容易不消化,甚至发生胃痛。

  鸡蛋煮久了没营养,但是煮得不熟也不好

  专家表示,实际上,鸡蛋在形成过程中,可能有细菌,未熟的鸡蛋没能杀死细菌,吃了易引起腹泻。因此,鸡蛋要高温煮熟后再吃。

  专家提醒市民,鸡蛋虽营养丰富,但不宜多吃。为保证平衡膳食,满足机体需要,又不致营养过剩,一般情况下,老年人每天吃1~2个鸡蛋为宜;中青年人、从事脑力劳动或轻体力劳动者,每天可吃2个鸡蛋;从事重体力劳动,消耗营养较多者,每天可吃2~3个鸡蛋;少年儿童由于长身体,代谢快,每天应吃2~3个鸡蛋。孕妇、产妇、乳母、身体虚弱者以及进行大手术后恢复期的病人,需要多增加优良蛋白质,每天可吃3~4个鸡蛋,但不宜太多。

  吃鸡蛋的误区

  1、误区一:产妇吃鸡蛋越多越好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大,消化吸收功能减弱,肝脏解毒功能降低,大量食用后会导致肝、肾的负担加重,引起不良后果。食入过多蛋白质,还会在肠道产生大量的氨、羟、酚等化学物质,对人体的毒害很大,容易出现腹部胀闷,头晕目眩、四肢乏力、昏迷等症状,导致“蛋白质中毒综合征”。蛋白质的摄入应根据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功能来计算。一般情况下,产妇每天吃3个左右的鸡蛋就足够了。

  2、误区二:常吃鸡蛋胆固醇偏高

  不会,因为蛋黄中含有较丰富的卵磷脂,是一种强有力的乳化剂,能使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极细,顺利通过血管壁而被细胞充分利用,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而且蛋黄中的卵磷脂消化后可释放出胆碱,进入血液中进而合成乙酰胆碱,是神经递质的主要物质,可提高脑功能,增强记忆力。

  3、误区三:生鸡蛋更有营养

  生吃鸡蛋不仅不卫生,容易引起细菌感染,而且也不营养。生鸡蛋里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导致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等“生物素缺乏症”。另外,生鸡蛋内含有“抗胰蛋白酶”,会破坏人体的消化功能。至于那些经过孵化、但还没有孵出小鸡的“毛鸡蛋”,就更不卫生了。

  鸡蛋虽补,但也不能每天都吃,就如同盲目吃大量水果反而不能减肥瘦身一样,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把握鸡蛋的正确吃法,才能吃出健康美味的生活。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