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释疑:为什么说“十指连心”?

2015年04月18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在日常生活中,当脚趾碰到硬物时(如床杆、家具腿或凹凸不平的石板路等),常会感受到剧烈的疼痛。虽然脚趾是一个相对来说受伤部位较小的身体组织,但是踢到硬物时,疼痛感会播散至少一分钟。而手指在碰到硬物也会出现钻心的疼痛,这是为什么呢?美国《连线》杂志近日揭开了谜底。

疼痛源于大脑的一种感觉。也就是说,当手指或脚趾撞上石头时,这种刺激本身没有给人带来本质上的痛苦,只是大脑读取信息后做出反应而已。当收到外界压力后,神经末梢感受器同时承受了大量刺激。这些生物信号融合进了脊髓神经,脊髓把信息转而传送给大脑。这些信息的数量庞大,因而大脑接收它们之后产生了非常强的疼痛感。

世界权威的疼痛研究员、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解剖学系主任阿兰·巴斯鲍姆认为:这种疼痛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生物、心理和其他文化因素,还会受精神状态的影响。当踢到障碍物后集中的注意力、回忆以前的疼痛经历以及疼痛的强度、位置等因素都会影响疼痛感。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突然而又剧烈的疼痛有着很强的目的性:警告。它是一种具有保护性质的生物信号,劝你不要再做任何自我伤害的事。▲ (安 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