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喝汽水会骨质疏松?专家解答如何保护骨骼健康

2015年04月17日10: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王宇鹏)春天是到户外“舒展筋骨”的好时机。昨日,由生命时报社、北京保护健康协会主办的“绽放活力从健骨开始”义诊咨询活动在北京玉渊潭公园举行。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王旭峰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数位专家围绕骨骼健康进行答疑解惑。

现状堪忧:骨质疏松“盯”上年轻人

专家介绍,目前骨质疏松症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有调查显示“硬脖子”、“硬背脊”的年轻人超过半数,部分35岁女性的骨密度已达到60岁的程度,甚至一些青少年也出现骨骼提早老化的现象。

究竟是什么在危害着骨骼健康?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列出的骨质疏松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家族遗传、绝经期、营养不良、不足的钙质和维他命D的摄取、运动不足、体重偏瘦、吸和酗酒。

纠正误区:喝汽水不会阻碍钙质吸收

近来网络上“喝汽水会阻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腐蚀骨骼”的流言引发疑虑。

对此有专家表示,早在1997年便有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发现,汽水中的成分并不会对钙的吸收产生任何负面影响。其研究的结论认为:对于大多数年龄段的人群而言,将钙的吸收与汽水的饮用联系起来是没有必要的。

专家进一步介绍,此前有调查指出,汽水中的磷酸可能是容易造成骨折的原因之一。但只有在过量摄入的情况下才存在危害。目前中国居民人均每日磷的推荐摄入量为720毫克,一罐330毫升汽水中含磷约为33毫克,远低于前者。所以,适当饮用汽水不会直接导致骨骼健康问题。此外,无论饮料的酸碱性如何,我们的身体都能自动保持酸碱平衡,因此更没有“腐蚀骨骼”一说。

日常保健:适度运动可推迟骨骼老化

保护骨骼健康,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什么?专家提醒,骨骼的健康可通过营养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运动来维护。

饮食上,要保证充足的钙质补充,适当吃牛奶、酸奶、虾米、白菜、油菜等,同时要多晒太阳,以利于身体对钙的吸收。

适量合理的运动能提高肌肉的力量和全身骨骼、肌肉的协调性,可直接刺激骨骼,加强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推迟骨骼老化,对维持骨量、防止骨量丢失大有好处,同时也有利于人体对饮食中钙的吸收。尤其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儿童来说,春天是其生长发育速度最快的季节,是骨骼生长的黄金时段,有效的体育运动对孩子的骨骼健康和生长发育有着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