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如何榨果汁可保存更多营养?

2015年04月17日08: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榨果汁可保存更多营养?

  用鲜榨果汁代替果汁饮料,我们会觉得比较健康,但是鲜榨果汁真的有那么健康吗?答案是,不。我们可以寻求的是,让鲜榨果汁更营养的方式而已。

  蔬果汁即使鲜榨也会流失大部分营养

  我们进食蔬果最主要是想吸收其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在刀片高速旋转下,果蔬的细胞被破坏,其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遇到多种氧化酶,马上就损失严重。当然,类黄酮、花青素等蔬果中的抗氧化成分也会遭到破坏。此外,很多不溶性的纤维和钙等微量元素,都会留在果蔬渣子里面,所以如果你只是喝榨出来的果汁,当然也会和这些微量元素擦肩而过了。这部分的营养能够防止肠胃病变,减少癌症的发病率,并且能够减少糖尿病患者对于药物的依赖。

  而我们在咀嚼蔬果的时候,因为不会产生如刀片般的破坏力,因此蔬果中的维生素大部分还是被保留下来了,剩下的营养成分也随着我们吞进肚子里的蔬果,会身体吸收。因此,相比起直接食用蔬果,榨汁的方式并非恰当的食用方法。

  鲜榨果汁加大患糖尿病风险

  而常喝鲜榨果汁却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率。吃完整水果的优势在于,其中大量的膳食纤维“骗过”我们的大脑,不再觉得饥饿,于是肝脏减少制造葡萄糖,糖耐受和胰岛素敏感度升高,降低了糖尿病风险。相比新鲜水果,鲜榨果汁中膳食纤维和果胶损失最大。其中果胶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血脂,而膳食纤维不仅有助于防止便秘和预防结肠癌,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减低冠心病风险。另外,损失这两种营养素还使果汁的饱腹感降低,让人不自觉地多喝几杯,鲜榨果汁中含大量天然糖分,能量密度和含糖量并不低,从而提高了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那么,如何让鲜榨果汁保留更多营养呢,试试看下面的方法吧。

  用什么机器榨果汁才健康?

  你要选择的是料理机而非榨汁机。

  区别在于:料理机是把水果切完一股脑儿全放到一个桶里,然后疯狂的搅拌;榨汁机,是把水果切完后,经过一个压榨区域,把果渣和果汁区分开。如此一来,前者中就含有了一定的膳食纤维,而后者是把膳食纤维全部剔除。所以你首先要选料理机。

  如何榨汁才健康

  这是一个相对的话题,在使用料理机的过程中,搅拌时间越长、档位越高,膳食纤维的破坏越严重。

  专家建议,在使用料理机时把握2个原则:

  1)不使用高档位;

  2)榨成浆就收手。

  这样做的目的是不让膳食纤维被高转速破坏,尽可能在保证口感的同时保留更多的膳食纤维。

  榨前烫熟食材能保存营养成分

  对于咀嚼能力较弱的老年人和婴幼儿,榨汁的方法会比直接食用更实际可行。那么在果蔬榨汁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能够最大限度的保存果蔬的营养成分呢?

  第一,在榨汁之前先烫熟食材。把水果蔬菜在沸水中略微烫一下,把那些氧化酶“杀灭”掉,也让组织略微软一点,然后再榨汁。这样,不仅维生素的损失变小,出汁率增加,还能让榨汁颜色鲜艳,不容易变褐。特别是那些没有酸味的蔬菜,比如胡萝卜、青菜、芹菜、鲜甜玉米,一定要烫过再打汁。

  第二,尽量不要多榨,冰箱保存更有益。如果没有经过烫煮,榨汁之后应当马上喝,不可以存放。可以说,在每一分钟当中,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的损失都在增加。如果经过烫煮再打汁,酶已经被灭活,那么在冰箱里密闭暂存一天应当是可以的。但注意要尽量减少果汁和空气的接触,避免氧化变褐。

  如果你选择鲜榨果汁,不妨试试看以上的方式保留住更多营养。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