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痴呆患者15万至20万人 多家医院设记忆减退门诊

2015年04月17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市多家医院设记忆减退门诊

  北京市卫计委昨天公布,本市有痴呆患者15万至20万人,65岁以上的女性痴呆患者大约是同龄男性的3倍。目前本市多家医院设立了记忆减退门诊,方便老年患者就医。

  我国痴呆患者的数量为800万至1000万,其中北京大约有痴呆患者15万至20万,大多数的老年痴呆病属于慢性进展性疾病,患者会出现记忆、思维、语言、视空间辨认等障碍,导致患者丧失正常工作和生活的能力。患者通常带病生存期为5至10年甚至更长,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据统计,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每增长5岁患病率就增加1倍。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痴呆发病率高。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缺乏运动、营养缺乏、孤独、抑郁情绪等,是老年痴呆的发病危险因素。有头部外伤史的人,年老后更易发生痴呆。从性别看,65岁以上的女性痴呆患者大约是同龄男性的3倍。文化程度越低,痴呆的发病率越高。体力劳动者痴呆患病率是脑力劳动者的3倍。

  市卫计委表示,随着本市老龄化的加剧,目前已经在北京老年医院等医疗机构设立了痴呆专科,并在北京医院、宣武医院、北医六院等多家医院设立了记忆减退门诊,方便老年患者就医。并且将老年痴呆评估技术推广到社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痴呆的识别和治疗能力。此外,已经将治疗痴呆的药物纳入医保,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记者 方芳)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