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怀孕五月查出白血病 孕妈化疗十周后迎来新宝宝

2015年04月16日14:17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怀孕五月查出白血病 孕妈化疗十周后迎来新宝宝

  □通讯员 王蕊 夏燕燕 宋黎胜 本报记者 黄淼君

  都说母爱是伟大的,宁波奉化25岁的年轻妈妈徐娜再次用行动诠释了母爱的力量。

  怀孕5个月,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为了保下孩子,徐娜赶到浙大一院就医,在坚持10周后,最终于前天晚上剖宫产下一名3.2斤的女宝宝

  “如果这次不生下宝宝的话,以后我可能再也当不了妈妈了。”徐娜说。

  怀孕五月查出白血病

  昨天傍晚,浙大一院产科病房,记者见到了这位坚强的母亲。下午,徐娜刚通过丈夫罗立丁的手机,看到了睡在保温箱里的女儿。

  3.2斤,只有正常出生的宝宝一半的体重,但是照片里的小家伙,看上去还是挺结实的。为了消退新生儿黄疸,蒙着睛,正在照光治疗。两条小腿盘在一起,两只小手举在耳侧,看起来很逗趣。

  回忆过去的十个星期,很艰辛,不过,看着照片中的女儿,夫妻俩都很欣慰。

  “我俩都是90后,结婚没多久,朋友们都调侃我们早婚早育。”罗立丁说,两人先后从大学毕业,工作刚找好,新房也才装修好,还没有入住,就发现宝宝来了。

  两人都是独生子,对于孩子有一种特殊的期盼。令人意外的是,好消息还没消化,坏消息却接踵而至。

  怀孕5个月的时候,徐娜有点轻微出血,以为是先兆流产,就到医院去查,没想到接下来医生的怀疑,让他们越来越害怕,最终的结果是:急性淋巴白血病。

  “产前我们专门做过体检,怀孕后每次产检也都是好好的,突然就查出了白血病。”罗立丁说,全家人都很意外,第一反应就是先救大人。当地的医生也建议他们把孩子引产掉,先保大人要紧。

  不过,徐娜却拒绝了。因为和医生深聊后,她了解到,这可能是她一生中唯一一次做母亲的机会,如果不抓住这次机会,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有孩子了,她决定拼一下。

  化疗十周后迎来新生命

  10周前,徐娜和罗立丁赶到了浙大一院,找到血液科骨髓移植中心副主任魏国庆,表达了保下孩子的希望。

  “从理论和临床上讲,还是有大人孩子都保下来的可能的。”魏医生说,考虑到徐娜一家的特殊情况,医患决定一起努力。很快,浙大一院的产科和儿科专家也被邀请来,共同给徐娜会诊。最终选择对胎儿影响最小的药物,开始为期十周的小剂量化疗,目的是控制白血病进程,给孕妇胎儿争取更多时间。

  “和别的恶性肿瘤相比,白血病特别是急性白血病,虽然恶性程度高、进展快,但只要控制得当,并不会马上致死。”魏医生说。

  整整10周,徐娜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关注肚子里的小生命。“五个月了,都感觉到胎动了,真的不舍得打掉。”徐娜说。化疗带来的副反应比妊娠的反应大多了,经常饭吃到一半就呕吐,但为了孩子,吐完,等感觉好一点徐娜再接着吃。

  终于,孕33周时的4月14日傍晚,浙大一院专家团队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为徐娜进行了剖宫产术。当晚18点13分,徐娜产下3.2斤的女儿,宝宝总体情况还稳定,目前尚未发现畸形情况。

  坚强白血病妈妈感动医护人员

  “典型的辣妈!”这是浙大一院儿科主任王春林对徐娜的评价,“很勇敢,让我们很感动,白血病妈妈,很不容易,而且他们家的经济情况据说也不是很好。”

  记者了解到,为了全力照顾妻女,罗立丁已经辞职。一周后,如果徐娜恢复良好的话,将进入正式的化疗,未来还将寻找合适的配型进行骨髓移植。这一切,巨额医药费是绕不开的坎。

  感动于白血病妈妈,浙大一院儿科医护人员自发捐款,他们还在浙大儿科官方微信上,把徐娜一家的事情发了出去,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帮帮这个特殊的家庭。

  ■相关链接

  孕中查出白血病,是留还是流?

  白血病妈妈,这个头衔很伟大,但是为了孩子,是不是真的要拼了呢?

  记者从浙江省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蓝建平那里了解到,在过去十多年中,省人民医院先后接诊4例白血病妈妈,2位妈妈建议引产,2位妈妈顺利当上了母亲。

  “如果是怀孕前三个月,我们会建议引产,如果孩子已经成型了,特别是怀孕中后期,我们会建议保下来。”蓝主任说,去年4月底,医院刚刚回访了2位白血病妈妈,她们的孩子已经分别6岁和3岁了,都很健康

  当然,孕妇患上白血病,并不意味着以后就当不了妈妈了。比如省人民医院其中一位引产的白血病妈妈,两年前重新怀孕生下了宝宝。

  “概括地说,就是要看患病的类型、怀孕的时期,来综合考虑到底要不要保孩子。”蓝主任提醒。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