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女士血型比熊猫血还罕见 手术无血可输

2015年04月16日10:4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女士血型比熊猫血还罕见 手术无血可输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刘姗姗)56岁的蔡女士(化名)做肿瘤手术前,被检查出血型比熊猫血还罕见,平均10万人中才有1人。手术无血可输,怎么办?昨日从市中心医院获悉,该院胸外科专家另辟蹊径,为她微创肺部肿瘤切除手术,手术中没有输血。

  蔡女士家住金墩街,平时很少生病,也极少做体检。两周前突然开始咳嗽,一直未见好转,担心咳成肺炎,她前往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其左下肺有病变,怀疑是恶性肿瘤,需进一步手术诊断。

  然而,术前查血,蔡女士竟是Rh阴性血型,这一血型被称为“熊猫血”,在汉族人中约占千分之三。更奇的是,她还是仅有千分之一概率的不规则抗体阳性。所谓不规则抗体,是区别于血型抗体的其他抗体系统,绝大多数人都是不规则抗体阴性。像她这样的血型,相当于10万人中才有1人,极其稀少。

  因为罕见,血库难寻这一血型。如果要用血,就需现取现配,而且成功配型的机会微乎其微,费用也很高。

  该院胸外科主任陈宝钧决定不用传统开胸手术,而采用损伤小、失血量最少的胸腔镜切除手术。手术当日,他在蔡女士左胸壁开了一个2厘米和两个1厘米的小孔,将手术器械送入后进行精细操作,完整切除肺叶。

  整个手术不到2小时,失血量不到50毫升。术后第二天,蔡女士就能下床活动了。不幸的是,她最终被确诊为左下肺腺瘤,是一种恶性肿瘤。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