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0种面膜三成防腐剂含量较高 专家:存过敏风险

2015年04月15日07: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种面膜三成防腐剂含量较高

  近日,北京日化协会合作实验室,实验人员将送检的面膜逐个剪下,放入烧杯并编号,制成样品。 本版图片/实习生彭子洋 摄

  实验人员将提纯后的溶液注入色谱仪。色谱仪可记录样品中防腐剂成分的保留时间和相应的色谱峰面积。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近日,央视曝光一些微商出售的面膜多出自黑作坊,原料低劣且添加激素,有的甚至激素含量超标6000倍,这再度让众多女性消费者心存疑虑。除了朋友圈里的面膜之外,市面上出售的面膜情况如何?是否含有添加剂?

  新京报记者从商场、超市、小商品市场等不同销售渠道,购买了10种面膜,价格从每片2.5元到15元不等,并送至北京日化协会合作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其中3种面膜样品中的苯甲酸及其酯类防腐剂含量接近0.5%,且外包装所示成分中未注明含有酯类成分,另外7种都在0.3%左右。

  北京日化协会专家龚龑介绍,关于面膜中防腐剂添加剂的用量,目前国内尚无独立标准,而行业内领先品牌的护肤品中一般含量在0.1%至0.3%,本次实验中的3种面膜中苯甲酸及其酯类含量接近0.5%,比行业内领先品牌常见含量范围要高。羟苯甲酯类防腐剂具有一定的致敏性,含量过高会加大致敏风险,长期使用对皮肤有害。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制作片状面膜的成本非常低廉。我国面膜行业生产门槛较低、生产设施及场地要求不高,生产企业良莠不齐。很多商家其实都是在卖包装和概念,红酒、蚕丝、胶原蛋白等等都是噱头,有些不良厂家甚至用同一种原液调配成各种功效不同的面膜,进行多样化销售。

  专家提醒,市民应选择在信誉高的实体商店或被品牌商认可的网上电商平台购买面膜,同时应留意面膜成分,建议皮肤易过敏者慎重选择含天然提取物的产品。

  ■ 实验

  实验地点:北京日化协会合作实验室

  实验样品:记者从不同销售渠道,购买了10种面膜,价格从每片2.5元到15元不等。

  实验1

  3种面膜防腐剂含量约0.5%

  实验过程:

  1、初步提取:取出10种面膜置于烧杯中,从烧杯中取约1克面膜营养液样,加入甲醇至10毫升,振摇10分钟。

  2、萃取提纯:将所取液体样品分别放入超声波清洗器,进一步提取样品溶液。

  3、过滤杂质:经滤膜过滤3遍以上。

  4、注入色谱仪:吸取5微升样品溶液,注射入高效液相色谱仪的针孔。

  5、分析成分:通过色谱峰面积参照标准样品峰面积定量分析样品中防腐剂含量。

  实验结果:在所测面膜样品中,均检测出了羟苯甲酯类防腐剂,及丙二醇、戊二醇等醇类。所测面膜大部分羟苯甲酯类添加剂含量在0.3%左右。其中,4种品牌面膜样品中羟苯甲酯类添加剂含量相对较少,低于0.3%,但在另外3种样品中,羟苯甲酯类添加剂成分较高,含量接近0.5%。

  实验2

  面膜样品均为中性偏弱酸性

  实验过程:取出10种面膜,分别取出少量面膜营养液放入烧杯中,用洁净干燥的玻璃棒蘸取待测液,点滴于广泛PH值试纸上,观察变化稳定后的颜色,与标准比色卡对比。

  实验结果:对照PH值的标准比色卡,10种面膜的PH值均在6-7的范围内,均属于中性偏弱酸性。根据我国轻工行业标准《面膜》QB/T2872-2007,面膜的理化指标面贴膜的PH值含量应在3.5-8.5。此次面膜样品的试验结果符合国家标准。实验人员介绍,这种酸碱度对人体皮肤无刺激性,比较温和。

  ■ 专家说法

  防腐剂过多有过敏风险

  据了解,为保证产品的有效期、防止细菌滋生等,化妆品及食品都会添加山梨酸、脂类等不同种类的防腐添加剂,添加剂量不同时,对人体的伤害程度也有差别。

  北京日化协会专家龚龑介绍,目前仅有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版中,规定了化妆品中苯甲酸及其盐类和酯类的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0.5%,关于面膜中防腐剂添加剂的用量,目前国内尚无独立标准。据了解,行业领先的护肤品品牌中一般含量为0.1%至0.3%。本次实验中的3种面膜中含有近0.5%的羟苯甲酯类防腐剂,高于行业内领先品牌常见含量范围。添加剂对人体皮肤有一定的过敏性,含量过高会加大过敏的风险。关于添加剂是否存在致癌作用,目前还未有报道。

  购买面膜时,消费者应尽量选择苯甲酸及其盐类和酯类添加剂成分较少的、中性偏酸性的面膜,这类面膜符合安全要求,对人体皮肤刺激性小,较温和,适合广大消费者使用。

  此外,羟苯甲酯类添加剂属于常见的面膜防腐剂种类,含量低时对人体没有太大伤害。但有一些商家夸张宣传“不含防腐剂”的说法并不可信。

  ■ 小贴士

  实验人员介绍,选购面膜最好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价格:从此次实验结果来看,三种酯类添加剂含量较高面膜售价偏低,其中一种是2.5元,一种是3元。而酯类添加剂含量较低的面膜,售价多在10元以上。

  2.成分:一些号称加入天然提取物的产品,由于天然产物化学物质成分不明,也尚未有国家标准检测,建议有皮肤过敏症者慎重选择含过敏源的天然产物提取物。

  3.材质:比较高端的面膜材质是铜氨纤维,普通面膜主要是无纺布,粘胶纤维为主的无纺布较好,化纤无纺布次之。

  4.渠道:最好在信誉高的实体商店或被品牌商公开认可的网上电商平台购物。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