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首届中国老年医学研究机构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年04月14日16: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许晓华)12日,“首届中国老年医学研究机构发展战略研讨会”在解放军总医院召开。

研讨会由中国老年健康服务业协会(筹)、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联合主办,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承办。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致辞,副院长高长青、医务部主任陈景元,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童坦君等出席大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陈香美等作专题报告。会议由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王小宁主持。

会议围绕中国老年医学研究的方向,中国医学创新研究的现状、未来及挑战,抗衰老研究展开深入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中国老年医学研究机构发展历程、比较展望了国内外老年医学研究进展,针对如何解决我国老年医学专家、政府部门和老年健康产业之间缺乏横向沟通,基础医学研究和临床医学的联合脱节,缺乏相应标准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了影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世界各国对此都给予高度关注。自上世纪末以来,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现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积极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应对社会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而健康老龄化是实施积极老龄化战略的基础,也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促进我国健康老龄化事业的发展,在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和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小鹰共同倡导下,12日下午由全国各地老年医学研究机构参加的“中国老年医学研究机构联盟”在解放军总医院成立。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小鹰当选为联盟主席,国家卫计委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黎健、上海市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俞卓伟、北京市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陈彪、杭州师范大学衰老研究所所长刘俊平、广东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林展翼、中南大学衰老与老年疾病研究所所长刘峰为联盟副主席,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王小宁为联盟秘书长。

该联盟旨在通过搭建一个多方面、多层次、多方位的专业平台,凝聚我国老年医学研究领域的优秀机构和人才,积极参与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争取成为国家老年医学研究和产业化战略研究的智库;构建我国老年医学研究及转化平台,参与国家老年医学重大需求相关的规划制定,组织协调重大项目的实施,为产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参与老年医学研究机构建设和老年健康服务业相关的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制定和实施;组织老年医学研究专业人才的培训,促进老年医学研究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老年医学研究机构、医院及其他老年健康服务机构之间的协同与创新,促进国际交流和合作,实现推动我国老年医学事业的发展,促进我国健康老龄化。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