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零脂肪不等于零能量

2015年04月14日11: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零脂肪不等于零能量

  马冠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产能营养素”有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三种 零脂肪只是表示饮料中不含脂肪,并不能和健康画等号

  无论是你走进超市,还是在电视里都能看到,很多乳酸菌饮料在包装瓶上醒目标注“零脂肪”,引得百姓趋之若鹜。本来从小到大就没上过一节营养课的国民,压根儿就分不清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能量的关系,确实被这样的忽悠搞晕了。

  “零脂肪”食品是含有能量的

  首先我们应该知道,维持生命和健康所需要的营养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其中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经体内氧化都可以产生能量。这三种营养素被称为“产能营养素”,我们身体所需要的能量就来自于这三种营养素。1克碳水化合物在体内氧化产生能量4千卡、1克脂肪产生能量9千卡、1克蛋白质产生能量4千卡;另外,酒精在体内氧化也会产生能量,1克酒精产生能量7千卡。

  我们所需要的营养来自于各种各样的食物,只要食物中含有三种供能营养素之一,就能为我们提供能量。因此,如果一种食品中不含有这三种营养素或含得很少,这种食品就不含能量或含的能量很少。所以说,标注“零脂肪”的食品并不等于零热量,如果其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和添加了糖、脂肪等,一样是含有能量的。

  能量的来源应该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适宜膳食能量构成是: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为55%~65%,来自脂肪的能量为20%~30%,来自蛋白质的能量为11%~15%。

  “零脂肪”不等于就是健康食品

  维持生命和健康所需要的营养素有40多种,所以人类需要多种多样的食物。各种各样的食物各有其营养优势,食物没有好坏之分,如何选择食物的种类和数量来搭配膳食决定了饮食合理与否。所以健康饮食的核心应该是合理的搭配。脂肪也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之一,除了供能以外还有很多生理功能,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对健康有益。只是对于已经能量过剩、血脂异常的人来说是不应选择的食物。

  零脂肪只是表示饮料中脂肪含量的多少,并不能和健康画等号。饮料对健康的影响,要看饮料中是否含有能量等其他成分。许多含糖饮料中并不含脂肪,但含有添加的糖,同样含有不少的能量。

  作为饮料,“零脂肪”的噱头其实没有太大意义。饮料对健康造成的危害,如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的风险,主要是因为饮料含有较多的糖,能量较高。即使是“零脂肪”,也可能因为添加了蔗糖、果糖或者葡萄糖等增加了能量,长期喝饮料对健康造成的危害照样存在。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