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霍比特人看过来!个矮更易患心脏病?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2015年04月14日08: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霍比特人看过来!个矮更易患心脏病?

  霍比特人身高约两至四尺(0.6米至1.2米),肚子略胖。

  ——《魔戒》作者托尔金

  患心脏疾病的几率

  身高152厘米的人比身高168厘米的人高30%以上

  矮个子更易患心脏病?看到这样的标题,矮个子估计要摸把汗了。这项国外的最新研究有没有道理呢?记者也请教了专家,专家表示,相比较这样标新立异的结论,传统的心脏病致病因素更值得重视。

  新研究 身高降6厘米,得心脏病概率高一成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项研究由英国莱斯特大学心脏病学家尼勒什·萨马尼教授负责。萨马尼教授领衔的团队观察了6.5万余位心脏病患者和12.8万正常人的基因数据,并研究了与心脏疾病已知致病因子相关联的基因。

  科研人员认为,人类的身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基因决定的,在过去几年中,科学家从人类的DNA中识别出大量决定身高的基因变异体。研究发现,身高较矮的人同时存在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基因潜质,决定身高的基因变异体与心脏疾病也存在联系。身高较低与高胆固醇和高脂肪之间的基因关联,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个子矮与冠心疾病之间的关联。

  研究还发现,身高每降低2.5英寸(约6.4厘米),患心脏疾病的几率就会相应提高13.5%。换句话说,身高152厘米比身高168厘米的人患心脏疾病的几率高30%以上。

  此外,与女性群体相比,身高较矮与易患心脏疾病的关联在男性群体中体现得更为明显。不过,萨马尼也表示,冠心病的致病原因十分复杂,研究结果只是相对而言,也就是说个子高但是抽的人可能比个子矮但不抽烟的人患心脏疾病的几率更高。

  专家说 不如多关心酗酒、高血压等诱因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杨荣主任医师表示,心脏病与身高的关系,国内并没有相关的研究。在临床上,他也并没有发现心脏病与个头之间存在明显的联系。国外这样的研究是否权威还是一家之言,还需要看它刊发在哪个医学杂志上,而这个讯息在新闻报道中并没有体现。

  相较于矮个与心脏病之间的联系,杨荣提醒大家更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心脏病的致病因素。除了先天性心脏病外,心脏病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暴饮暴食、嗜烟酗酒、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都是心脏疾病的诱发因素。

  因此,预防心脏病,需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培养低脂、低盐的清淡饮食习惯、戒烟戒酒、同时注意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作息要规律,经常熬夜、精神紧张、心情烦躁等,都会给心脏带来不良的影响。规律运动也很重要,经常运动可以提高心脏功能,帮助微细血管增生,血管不容易堵塞,对预防心脏病也是有效的。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