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噩梦透露4种病:心脏病、帕金森病

2015年04月12日11: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噩梦透露4种病:心脏病、帕金森病

  常做噩梦可能是由于工作或生活压力、焦虑、某些药物或激素变化所致。但是,某些严重疾病也会导致噩梦。美国《赫芬顿邮报》5月22日载文,刊出经研究证实的“噩梦透露的4种疾病”。

  1.心脏病。瑞典一项研究发现,在老年男性和女性参试者中,噩梦增多与心律不齐和间歇性胸痛存在重要关联。该研究还发现,在频繁发生噩梦和睡眠糟糕的40~64岁女性中,胸痛和心律不齐明显增多。女性绝经之后,痉挛性胸痛还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2.帕金森病。英国《柳叶刀·神经病学》杂志刊登3项近期研究表明,睡眠障碍患者在快速眼动(REM深睡眠)阶段常会因为噩梦而出现尖叫、哭泣、乱打乱踢等现象,这些人群罹患帕金森氏病及其他神经退化性疾病的危险会大大增加。

  3.睡眠呼吸暂停。美国佛罗里达睡眠研究所医学博士威廉·科勒表示,如果噩梦增多,常梦见溺水或窒息等无法呼吸,那么最好上医院检查一下是否存在睡眠呼吸暂停问题。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缺氧,严重扰乱深睡眠阶段的睡眠质量。《睡眠医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经过持续气道正压(CPAP)治疗之后,91%的睡眠呼吸暂停患者噩梦随之消失。

  4.精神病。英国华威大学心理学教授迪特尔·沃克博士及其同事对参试儿童遭受欺负和噩梦发生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经常做噩梦或夜间频繁惊醒的儿童更容易发生青春期精神病。新研究发现,孩子白天的遭遇会直接影响到夜晚睡眠,会改变孩子的生理应激反应。如果儿童频繁做噩梦,家长应高度警惕。

  美国波士顿大学神经学副教授帕特里克·麦克纳马拉博士表示,如果排除疾病因素,那么可接受专业催眠疗法或形象逆转疗法(IRT)治疗,消除噩梦恐惧感。另外,《美国精神病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哌唑嗪可有效缓解严重创伤后出现应激障碍导致的噩梦及睡眠中断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