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常搓一搓是身体“鸡汤” 常搓4个部位能长寿  

2015年04月10日15: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疲劳时,我们常常习惯搓脸或搓耳,搓完过后,总会觉得精神了很多。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康复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庄平告诉记者:“这里提到的“搓”,在中医按摩推拿中,属于摩、推、擦法范畴,就是用手在体表施加少许压力,进行单方向、往返或环转的活动。经常搓一搓,可舒筋通络、活血化瘀、预防疾病,是非常好的身体“鸡汤”。近日,香港大公报网刊文,老人常搓以下部位能长寿。

搓面部。疲劳时搓一搓脸,不仅面部舒服,而且眼睛明亮,感觉神清气爽。搓脸不仅能舒展面部神经和肌肉,还可防面部麻痹、视力减退、感冒等。

搓脸时力量稍重一些,速度以每秒1次为宜。每日搓脸3~5次,每次不少于5分钟,直到脸上有热烘烘的感觉为止。干性皮肤的人搓脸时手法不要太重,速度也不要过快,以免搓伤皮肤。庄平指出,如果面部搓得太厉害,也容易引起血压升高,要适可而止。

搓耳朵。耳朵穴位密布,通达人体的各个部分,当人体有病时,通常都会显示在耳朵上。中医讲肾开窍于耳,经常搓耳廓可补肾壮腰、养身延年。

庄平告诉《生命时报》:“搓耳朵要搓外耳轮(耳朵最外侧向里面卷起的软骨部分),可以促进毛细血管的充盈和外周循环的改善。搓耳朵时也注意不要太用力。此外,有严重心脏病的老人、耳部有溃烂、以及一些肿瘤患者要避免搓耳朵。

搓腰眼。腰眼位于人的盆骨最高处上四指处。中医认为,腰眼居“带脉”,是肾脏所在部位。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腰眼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用手掌搓腰眼不仅可以疏通带脉和强壮腰脊,而且还能起到固精益肾和延年益寿的作用。

按摩时,两手对搓发热,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搓完后两手轻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转按摩腰眼处,每次5分钟左右。

搓脚心。人体在脚心上反射区较多,经常搓脚心能起到补脑益肾、益智安神、活血通络的疗效,还可以防治健忘、失眠、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腹胀、便秘和心、肝、胆等脏器病症。

搓脚有干搓和湿搓两种。方法是左手握住左脚背前部,用右手沿脚心上下搓100次,以使脚心发热;换用左手搓右脚脚心。搓的力度以自己舒适为宜。湿搓时把脚放在温水盆中,泡至脚发红,再按干搓的方法搓。庄平提醒,糖尿病患者要谨慎搓脚。▲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