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研究称矮个子易患心脏疾病 与决定身高基因有关

2015年04月10日13:18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称矮个子易患心脏疾病 与决定身高基因有关

  个子矮的人更容易患心脏疾病。这与生活方式关系不大,而是决定人们身高的基因在起作用。

  据英国卫报4月9日报道,最新研究第一次发现个子矮与易患冠心病存在某种基因联系。在此之前,人们认为个子矮的人更容易患心脏疾病是因为他们成长于更差的社会经济环境中,或者与其他个子更高的同龄人相比,他们的营养条件较差。

  这项研究由英国莱斯特大学心脏病学家尼勒什·萨马尼教授负责,研究发现,身高每降低2.5英寸(约6.4厘米),患心脏疾病的几率就会相应提高13.5%。换句话说,身高152厘米比身高168厘米的人患心脏疾病的几率高30%以上。

  萨马尼表示,人类的身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基因决定的,在过去几年中,科学家从人类的DNA中识别出大量决定身高的基因变异体。该研究则发现,决定身高的基因变异体与心脏疾病也存在联系。

  该团队观察了6.5万余位心脏病患者以及12.8万余位正常人的基因数据,并研究了与心脏疾病已知致病因子相关联的基因。研究发现,身高较矮的人存在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基因潜质。科研人员认为,身高较低与高胆固醇和高脂肪之间的基因关联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个子矮与冠心疾病之间的关联。研究还发现,与女性群体相比,身高较矮与易患心脏疾病的关联在男性群体中体现得更为明显。

  萨马尼希望这项研究为心脏病治疗提供新思路,但是他认为那些个子矮的人不应因此而被专门筛选是否得了心脏疾病或受到任何差别待遇。他补充说,冠心病的致病原因十分复杂,研究结果只是相对而言,也就是说个子高但是抽的人可能比个子矮但不抽烟的人患心脏疾病的几率更高。(记者刘园园)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