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产妇连续打嗝6小时 专家判定为产后呃逆

2015年04月10日10:4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下胖小子,产妇连续打嗝6小时

  连续的打嗝,大家都有亲身经历,但是连续打嗝六小时,您受得了吗?并且这种怪现象居然发生在刚刚分娩过的产妇身上。从夜间2点一直到早晨的8点半,产妇一直没睡,不停打嗝,精神极度崩溃,陷入疲惫边缘,嗓子里还伴随发出奇怪的声音。

  南京的赵女士(化名)最近剖宫产分娩了一个7斤多的儿子,全家上下都非常高兴,“但是一种怪病迅速的让我们紧张起来,老婆回到病房休息没一会儿,躺在那里突然打起嗝来,我们遵照医嘱喝了萝卜汤,促进排气,但是好像根本没什么效果,情况越来越严重。老婆本来就很虚弱,在那里不停的打嗝,浑身出汗,我们拍背、通气……该用的方法都用了,但是还不见情况好转。”赵女士的丈夫说,开始以为是小事,但逐渐发现情况不对了。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蒋宁群副主任中医师经过诊断,判定为产后呃逆。专家说,膈肌痉挛又叫呃逆,我们通常称为打嗝,是由于膈肌、膈神经、迷走神经或中枢神经等受到刺激后引起一侧或双侧膈肌的阵发性痉挛,伴有吸气期声门突然关闭,发出短促响亮的特别声音。如果持续痉挛超过48小时未停止者,称顽固性膈肌痉挛,也叫顽固性呃逆。如果膈肌痉挛发作持续不断则可严重影响正常工作、休息。一位刚分娩完的孕妇,连续打嗝6个小时,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

  考虑到产妇身体状况,以及还需要哺乳,在用药与治疗上有一定的禁忌。蒋主任决定寻求传统的中医疗法,为产妇进行毫针治疗,“我们用5根毫针,取产妇的左右攒竹穴、左右内关穴、中脘穴 ,留针两刻,间运针数次。”

  半个小时后,产妇终于止住了奇怪的打嗝行为。不过,蒋主任最后也提醒,中医针灸重在辨证取穴,按证论治,普通市民切不可妄自自行模仿学习,遇到类似病症应该寻找专业人士进行诊疗。(通讯员 孔晓明 记者 于丹丹)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