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常按内关穴有助解除疲劳 宁心安神

2015年04月09日13:4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按内关穴有助解除疲劳

  受访专家:杨国华,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医心血管内科主任。

  本该阳光明媚的春天却经常出现低温的反复,有心脑血管病史的患者除了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还要注意养心细节,比如在锻炼时可以按按手臂。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杨国华提醒说。

  天气寒冷会引起心脑血管的收缩。喜欢户外锻炼的患者还要避开早上和晚上的低温时段。而且活动量也不宜过多,避免加重心脏的负担,防止心率失常。

  运动中一旦发生心率失常或者出现心慌时,患者可以立即用手指按压内关穴(位于腕臂内侧,腕横纹下近肘2寸处,两筋之间)几分钟,能起到抑制心率的作用。

\

  患者在平日的锻炼活动中,经常按压内关穴,还可以舒缓一些疼痛,解除疲劳,能起到宁心安神、调补阴阳气血、疏通经脉等作用。

  按摩时,可以用左手的拇指尖按压右手上的内关穴,左手的食指同时按压在同一侧的外关穴(手臂外侧相对内关穴而言)上,按捏10~15分钟,每日2~3次;再用右手按压左侧的穴位,反复操作几次即可。(郭聪哲)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