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谁说“牙疼不是病”?老人患牙龈炎差点送了命

2015年04月09日11:2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患牙龈炎差点送了命

  “面颈部肿胀,局部破溃流脓流液,渗血较多,反应迟钝,呼吸急促,嗜睡状态,随时有心跳呼吸骤停的危险……予以告病危。”家属听到这个消息,实在不敢相信。这是近日发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的一幕,很难相信这仅仅是因为小小牙龈炎耽误治疗引起的。

  老人牙疼没有重视

  王大爷今年60岁,一个月前王大爷感觉牙疼,直到20天前,王大爷感觉面颈部有些肿胀,才到当地卫生室就诊,医生检查后诊断是牙龈炎,开了一些青霉素抗炎治疗,但用药之后牙疼没有变好,颈部肿胀也有些加重了。他前往当地县医院就诊,继续予以抗炎治疗,但仍然没好转。而此时的症状持续加重却并未让王大爷提高警惕,没有去上级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一个星期前,王大爷面部、颈部、锁骨下都相继出现了局部破溃,流脓,流液,家人赶紧带他到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就诊,急诊收治入院后转入血管外科。

  手术前病情加重昏迷了

  血管外科邹君杰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王大爷由于之前没有进行规范诊治,滥用抗生素,加之本身就有慢支肺气肿,感染较重,情况极差,病情迁延,不易控制。邹君杰先进行抗感染治疗,并请口腔科、ICU、麻醉科等专家进行会诊,会诊后一致认为有心跳呼吸骤停、感染性休克、呼吸衰竭的危险,并且下了病危通知,建议该患者行颈部脓肿切开术。这时,意外情况出现了,王大爷病情加重并出现昏迷情况,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手术,清除了脓肿,术后将王大爷转入ICU治疗。

  小小牙龈炎有如此大的威力?邹君杰解释道,牙龈炎之所以可以危及生命,主要是因为“忽视”,牙龈炎是常见“小毛病”,但是牙龈炎没有及时控制好,细菌蔓延至面部颈部及身体其他部位并引起严重感染,难以控制,危及生命。颈部脓肿是一种很危急的疾病,脓肿常累及气管,大血管,会引起窒息、大出血甚至死亡。(通讯员 王波龙 于迎娣   记者 杨彦)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