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子吃生何首乌治肾虚 全身蜡黄小便像浓茶

2015年04月09日10:3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吃何首乌治肾虚 全身蜡黄小便像浓茶

  谷先生是东阳人,长得不错,身体一直蛮好。但最近一年来,也不知道是不是人到中年的缘故,明显觉得体力下降了,而且多了很多白头发。

  谷先生平常很注重颜值,这么一来,他很苦恼:有啥办法能回到从前呢?

  他从网上查到,何首乌可以强健体魄,能补肾,还能令头发变黑。他很心动,立马到家附近的小药店买了一斤,回家后,掺着芝麻粉,每天喝上一大杯,等着奇迹的发生。

  可是,一个月过去了。白发没有变黑,体力没有明显上升。相反,还出现了全身没力气、恶心、吃不下饭的症状。

  谷先生把剩下的何首乌扔在角落里,不敢再吃下去了。

  他本以为不吃何首乌了,自己的毛病就可以缓解,谁知不适感越来越严重。全身变得蜡黄,肚子涨得厉害,最后连白都变得黄黄的,拉出来的小便跟浓茶一样。

  前天,谷先生火急火燎地赶到东阳市人民医院。化验报告显示,他血液中总胆红素及转氨酶都超过正常人好几倍,高得吓人。医生说,这是肝功能严重受损了,再厉害点,随时会一命呜呼。

  当天,谷先生就住院了。

  生何首乌有毒

  过量会对肝造成损害

  谷先生家里人也很疑惑,吃点何首乌,怎么差点就把命给丢了?

  东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蔡医生说,何首乌又叫地精、血娃娃、何相公,它有生熟之分,两者的功效却大不相同。一般医院、药房提供给患者的何首乌大多是“制何首乌”,也就是熟的何首乌,它有乌须发、壮筋骨、固精气、益精血等功效。

  生何首乌具有解毒、消痈、润肠便的作用。但是生何首乌里含有一种蒽醌衍生物大黄酚,这种衍生物对身体具有一定的毒性作用,主要体现在肝脏损害和刺激肠道充血。家人拿来谷先生吃的何首乌给医生一看,是这种生何首乌。

  医生说,像谷先生这样,因为自行服用何首乌导致肝功能损害的病人,上个月他们医院就碰到了两个,他们都只吃了几克,就引发了急性重症肝炎肝功能衰竭,花了上百万元进行换肝治疗,最终也未能起死回生。

  在201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就发布过最新规定,今后保健食品中生何首乌每日用量不得超过1.5克,制何首乌每日不得超过3.0克,不适宜人群增加肝功能不全者和有肝病家族史者。谷先生虽然没肝病史,但每天起码一勺,超过了这个量。

  医生说,在食用何首乌和有何首乌成份的膏方偏方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必须在医生建议下正确服用,而且不宜长期使用,不能超量服用。使用中必须注意监测肝肾功能,避免与有肝毒性的药物同时使用。如果出现食欲下降、疲乏无力、尿色皮肤变黄、腹胀等症状时,应立即停用并到医院检查。

  延伸阅读

  乱吃这些中药

  也会引起肝损伤

  这些年,东阳人民医院几乎每年都会遇到很多药物性肝损的病人,大多是服用中草药或中草药制剂引起的。

  除了何首乌外,像土三七、苍耳子、雷公藤、艾叶、黄药子、天花粉、五倍子等也容易引起严重的肝细胞损害。很多市民在家自行服用中草药,导致药物中毒,甚至威胁到生命。

  医生提醒,药物服用的剂量、时间,搭配的成分都是有讲究的,根据个体差异还会有变化。服用药物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咨询医生,不要胡乱服药

  本报通讯员 李斐铭 周梅 本报记者 侯明明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