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朝阳区3个社区首批试点电话戒烟 成功率近三成

2015年04月08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随着《北京市控制吸条例》2015年6月1号实施日期的临近,一种新型的戒烟方式——电话干预戒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据朝阳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市首批社区戒烟人员转介工作试点,目前朝阳区的高碑店、劲松、常营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推荐61名戒烟人员,经12320反馈,已经有40个人干预结束,其中成功戒烟的有11人,成功率达27.5%。

据悉,2015年初,北京市12320公共卫生热线与市卫计委联合启动了社区戒烟人员热线电话干预服务,选定朝阳区、丰台区的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试点项目,戒烟人员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推荐,可以参加免费的电话干预戒烟服务。

在电话干预戒烟工作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是发现并推荐烟民的首要渠道,他们根据患者病情和戒烟意愿向患者进行戒烟推荐,并将吸烟患者信息留存,由专人汇总后将患者转介到12320热线。

据朝阳区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主任陈怀宁医生介绍,根据规定,每个社区每月要向北京12320推荐10名有戒烟意愿的烟民,目前劲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推荐了21名戒烟人员,已经有6人通过电话干预戒烟成功。

陈怀宁表示,与药物等其它戒烟方式相比,电话干预戒烟具有方便、快捷,不受空间限制,且成本低的优势。

据了解,12320会对每一位戒烟者进行3个阶段至少7次的免费电话戒烟干预服务,每次时间在半小时左右。第一阶段准备期,会通过询问问题,了解戒烟者的戒烟原因、心理状况、家庭环境等内容,对戒烟者的基本状态进行评估。第二阶段干预期历时3到4周,基本上一周一次电话。第一个电话时间一般设在戒烟前一周,主要目的是增强戒烟动机、制定戒烟计划、确立具体的戒烟日。第二个电话在戒烟日当天,主要目的是调整戒烟计划,防止复吸,并根据复吸情况重新确立戒烟日。第三个电话在开始戒烟的第4至7天,继续调整戒烟计划,防止复吸。第四个电话时间设在开始戒烟的第10至14天,除继续调整戒烟计划防止复吸外,还会关注戒烟者的改变。如果戒烟者在任一阶段复吸,都需要重新确立戒烟日,并安排后续的电话。第三阶段是随访期,戒烟初步成功的,在一个月后和三个月后还有2次电话随访。

在电话戒烟干预结束后,12320还会向试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反馈患者戒烟情况,社区医生会根据患者戒烟情况,制定后续的追踪与健康管理指导,形成推介、干预、反馈、追踪的健康闭环管理,通过随时指导、宣传,减少烟民复吸现象的发生。

“为了防止戒烟者复吸,一方面,在医生的引导下,戒烟者自身要充分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另一方面,还需要家人协同配合、进行监督。”陈怀宁表示,人们常说戒烟难,主要是因为吸烟者心里成瘾,吸烟习惯很难改,可以采用替代疗法,在其想吸烟时,通过让其做一些运动等感兴趣的事,转移其注意力,从而达到戒烟的目的。

陈怀宁强调,对于戒烟事业,医生的咨询治疗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使年轻人树立良好的健康生活观念,从源头上根治吸烟。

据了解,12306电话干预戒烟是学习美国的电话干预戒烟方式,咨询员都经过培训后上岗,烟民如果有意愿参加电话干预戒烟,可以到试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名。

据12320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试点社区戒烟干预成功率为22.4%。这个数字已经与国外发达国家的戒烟热线成功率基本持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