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山药滋肾益精 春季养生必吃4种食物

2015年04月08日08: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季养生必吃4种食物

  春季饮食都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呢?在春季的日常饮食中有4种食物是一定不能少的,这几种食物可以帮我们补充所需的营养元素,所以要多吃哦。接下来,就来一起看看是哪4种是吧。

  春季饮食必吃4种食物

  韭菜:500克韭菜含蛋白质5—10克、糖5—30克、维生素A20毫克、维生素C89毫克、钙263毫克、磷212毫克以及挥发油等。另外,韭菜还含有抗生物质,具有调味、杀菌的功效。俗话说,“韭菜春食则香,夏食则臭”。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性温,最宜人体阳气。

  大枣:大枣性味甘平,尤宜于春季食用。对于身体较虚弱、胃口不好的人,平时可多吃点枣米饭:即以大米为主,配上点红枣,色泽鲜艳,爽口润甜。

  山药:山药尤宜于春季食用,它营养丰富,具有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能补肾益精,可增强人体抵抗力。用大米煮成粥,加入白糖和蒸熟捣烂的山药泥搅匀,可健脾补肺,滋肾益精,强身健体,非常适合体弱多病者和中老年人食用,若再加入红枣煮,则滋补效果更好。

  菠菜:菠菜的胡萝卜素含量可与胡萝卜媲美,一个人如每天吃50克菠菜,其维生素A就可满足人体正常需要;维生素C的含量比西红柿高1倍多。若是高血压、便秘、头痛、面红者,可用鲜菠菜洗净放入开水中烫上三五分钟,取出切碎,用少许香油、盐等伴食,一日两次当菜食用很有疗效。

  最后,再来一起看看春季饮食的原则吧。

  春季饮食的原则

  春天是气候由寒转暖的季节,气温反复,早晚温差变化较大,人体为了适应气候变化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体温,在这种时候,科学的饮食尤为重要。

  春季为肝气旺之时,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味的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此外,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菜、山菜其生长期早于一般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可采摘食用,以补充一般蔬菜的不足。

  在春季正确的饮食才能科学食补。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