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子爱养鸟致腹泻险丧命 专家提示注意食源性感染

2015年04月07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今天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目前食源性和水源性腹泻病每年导致约200万人死亡。最近,南京一位刘先生就因为爱养鸟,感染了隐孢子虫病,险些因此腹泻丧命。

食源性病原体可造成严重腹泻或削弱体力的感染。食源性疾病可导致长期残疾和死亡。不安全食品的例子包括生的动物源食品、受粪便污染的水果蔬菜以及含有海洋生物毒素的贝类原料。

南京的刘先生喜欢养花养鸟,除了工作外,基本上都把时间花在了遛鸟养花方面。2014年刚入春,刘先生开始有点拉肚子,一开始没重视,以为吃坏肚子或者是受凉了,自己吃了点药。几天下来,每天几乎要拉20多次,基本都是水泻,吃什么都吐,一开始当作急性肠炎,到医院诊治并没有缓解。刘先生被这拉肚子折磨达半年之久,医院差点让家属准备后事。最后,检查发现是隐孢子虫病。

据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病科金小晶主任中医师介绍,隐孢子虫病是由孢子虫感染所致的一种肠道寄虫病。如果是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多表现为急性水样腹泻,伴有恶心、呕吐、头痛, 病程1个月以内, 日腹泻2 ~ 20次, 不经治疗亦可痊愈。但是像刘先生这样腹泻时间达半年之久,甚至危及到生命的还是比较少见的。

专家提醒,虽然隐孢子虫病是传染病,但还是属于不多见的疾病,目前在我国并没有隐孢子虫大规模感染事件的发生。研究表明隐孢子虫虽然耐氯,但是不耐热,温度在70摄氏度以上时,隐孢子虫在数秒内即被灭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发布消息指出,我国居民喝开水、吃熟食的生活习惯,是抑制隐孢子虫病暴发的最主要方法。(马晓慧、钱文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