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手臂酸胀无力腿抬不起来 吃力或无力警惕帕金森

2015年04月07日07: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力或无力 警惕帕金森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中国的帕金森病人占到了全世界帕金森病人总数的一半。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胡永生在接诊时,经常能碰到病到无法动才来看病的病人。“早发现早治疗会让病情进展变缓。”胡永生表示,虽然帕金森病目前无法根治,但通过吃药加手术的方式治疗,配合康复和日常的精心护理,可以延缓病情发展。胡永生指出,目前中国的帕金森病人主要以内科治疗为主,大部分只是在吃药。而吃药在发病后的前3-5年内可以不错地控制病情,“要用积极办法来治疗,除了吃药外还可以进行手术。”

发病原因

中脑黑质多巴胺(dopamine, DA)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造成纹状体DA含量显著减少,不能满足人体的正常需要,从而引起帕金森病的表现。

到目前为止,确切的病因仍不清楚,可能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氧化应激反应等有关。

早期信号

手臂酸胀无力,腿有时抬不起来,容易疲劳,一些精细的动作变得缓慢吃力,自己不能刷、系纽扣或者是系鞋带,说话的声音低且沙哑等。

典型症状

肢体震颤、肌肉僵直和行动迟缓,其它表现还有面部表情减少、皮肤油脂分泌增加、说话声音低、眨和吞咽动作减少、流口水、写字越写越小、走路时患侧上肢摆动减少、迈步时腿突然“僵住”、患侧脚步拖拉、姿势不稳、情绪低落等。

发病年龄

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我国65岁以上人群PD的患病率大约是1.7%。

男女比例

帕金森病患者男性略多于女性

治疗办法

手术 手术治疗主要有两种:“细胞刀”手术和“脑起搏器”手术,特别是“脑起搏器”手术不仅可以改善帕金森的所有症状,消除长期服药的副作用,而且能够有效延缓病情的发展。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是全球最大的“脑起搏器”植入中心,已成功实施“脑起搏器”手术超过1500例。

药物 常用药物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多巴胺制剂,直接用来补充脑内分泌不足的多巴胺;其次是抑制多巴胺降解的药物,使本就不足的多巴胺消耗减少一些;最后一种是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可以增强大脑对多巴胺的吸收和利用。

护理要点

1 适当运动(慢走、太极拳)

2 容易出现便秘,应注意多饮水、多进食富含纤维的食物

3 用药与进食隔开,最好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药,饮用牛奶、蛋白粉等高蛋白的食物,与服药时间至少间隔2小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