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人为啥天生比男人更长寿

2015年04月06日11:0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人为啥天生比男人更长寿

  日前,美国《时代》周刊刊文指出女性天生有健康优势。世界各国的数据都显示,女性的平均期望寿命要比男性长,比如美国的8万百岁老人中,85%为女性;中国老年学学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我国百岁老人中女性数量明显多于男性,占到总数的四分之三。

  女性天生有长寿优势 很多研究指出,女性的生理结构天生就比男性更有长寿优势。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研究发现,女性身体细胞修复再生能力更强,细胞更加“持久耐用”,而相比之下,男性的细胞像“一次性用品”。早在1986年,史丹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就发现,X染色体上有一个基因对DNA修复有重要作用,而有两条X染色体的女性延缓老化的能力相对就“多了一层保障”。

  此外,雌激素也有利于调节血脂代谢。“女性50岁之前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要显著低于男性。”河北省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秦英教授表示,雌激素能促进高密度脂蛋白的增高,而高密度脂蛋白俗称“血管清道夫”,是冠心病的保护因子,因此女性在绝经期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也相对比较低。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女性在绝经期以后才出现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和骨质疏松等,就是因为雌激素减少的缘故。

  在一些灾害和意外事故中,女性幸存的几率比较高,这可能也与女性生理结构有关。“女性每月月经出血量多时可达80多毫升,在一些短期大量出血事故中,女性对应激反应的耐受性要比男性大一些,生存的几率也就相对较大。”秦英教授说。

  社会角色更单纯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老年科主任李海聪教授表示,社会上男性的责任仍然要比女性大很多。一些高危行业仍然是女性的禁地。

  就拿记者行业来说,据中新网报道,2013年共有71名记者遇难,其中96%的受害记者是男性。而在建筑、矿场等危险行业中,也鲜见女性。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研究所研究表明,男性比女性更加经常抱怨工作对健康产生的不利影响,而这种影响不单是工作条件和困难程度,更多倾向于精神压力方面。

  “女性一般同时也是母亲、妻子,要照顾家庭,不能总往外冲。”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白文佩教授表示,虽然现在女性在职业生活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整个社会对女性的期待仍然低于男性,因此女性在职场中面临的压力就比男性小。

  进入老年后,两性在社会参与度方面也有一个明显差距。“我们在进行社区活动时发现,很多老年男性不愿意参加,他们认为应该做一些有技术含量的事,社会融入度就低,不利于心理的健康。”中国老年学学会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萍也有感受,相比而言,老年女性更愿意融入到社区中,更愿意和周围人玩在一块儿,也就更容易产生积极的情绪。

  “我们呼吁真正的社会性别平等,而非形式上的希望两性在社会角色上获得更好的平衡。不要思维定势,两性身上有利于健康生活的细节,都应互相借鉴和学习。”杨萍建议。

  生活习惯更健康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不久前在《国际癌症杂志》上发布我国2003年~2005年以人群为基础的癌症生存数据,女性的生存率总体高于男性。“这与女性生活习惯比男性一般要好有关。”白文佩认为。

  “由于观念与文化影响,女性更关注生活细节,更加注意健康和卫生,而男性由于其长期在外打拼的社会角色,慢慢弱化了这些功能。”杨萍观察,女性在外应酬的机会比男性相对要少,更多在家吃饭,避免了糖分、盐分、油脂、酒精的过多摄入。

  女性也比男性少了一些不良习惯。中国疾控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控中心联合发布的《全球成人草调查——中国部分》显示,我国女性吸烟率为2.4%,而男性吸烟率则高达52.9%!而吸烟是引发各种慢性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白文佩建议,男性也应该适当摒弃一些男人的“标志”,不但有利于健康,也避免了家人被动吸烟。

  除了生活习惯,女性在情绪释放方面也有优势,“男儿有泪不轻弹”便是最好的佐证。“哭泣能让女性能及时宣泄,很好地减压。”杨萍说,其实,男性适当表现柔弱的一面,更有利于身心健康,也有助于工作和生活的良性循环。

  女性的社会角色决定了女性的家庭事务与生活自理能力较强,适应性较强,因此,女性的社会适应性要比男性好一些。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