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阿司匹林不能防所有血栓

2015年04月05日11: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朋友们聊天时说起要人命的心脏病及中风的事。一个朋友告诉我,他为了预防血栓,一直在吃阿司匹林,他觉得因为一直在吃,所以他应该不会有血栓了。这个朋友有糖尿病,而且血糖控制得并不好,我告诉他,不能指望阿司匹林彻底防范血栓,如果真能那样,阿司匹林就成“神药”了,阿司匹林确实能减少血栓的发生,但从这个办法使用以来,血栓并没有因此杜绝呀!

像他这样心理的人很多,比如说,一直吃降糖药就觉得自己糖尿病没问题了,其实远非如此,单纯靠药物就控制住的疾病很少,必须在服药的同时,去掉诱发和加重这些疾病的因素,特别是慢性病,否则,药物的力量不足以对付疾病。之所以阿司匹林要一直吃,降糖药也要一直吃,就是因为这些药物虽然有作用,但是肯定不是根治,如果真的能根治了,也就不需要一直吃了。

无论是冠心病还是脑中风,还是糖尿病,都是“生活方式病”,都是因为我们每天的生活中出现了错误导致的,这个错误无非就是吃得多、动得少,这个是疾病的根本,而药物,无论是降糖药还是溶栓药,都是针对结果的,如果你病因不去除,一味地指望在结果这一环来扭转,就有可能效果不好。就像一个水箱,就算你把漏水的地方堵上了,但放水的龙头总是开着,水箱还会满溢出来,针对这些“生活方式病”也一样,要想治疗,必须在去除病因的前提下,借助药物治疗,包括直接针对糖尿病胰岛衰竭的胰岛素,就算用上,也不能敞开了吃喝的,如果你还是管不住嘴,胰岛素只能不断地加量,而胰岛素过量会诱发肥胖,这又使你进入了新一轮的恶性循环。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