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网传火锅久煮亚硝酸盐增多 央视实验:没这回事

2015年04月05日09: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则网络传言称,火锅久煮会让亚硝酸盐含量升高,对人体产生危害。这种说法是真是假?央视《是真的吗》通过实验,证明根本没有这回事。针对牛奶和可乐同时喝会得结石病,腿抽筋是因为缺钙这两个传言,该栏目同样做了实验,都证实不靠谱。

  传言一

  火锅久煮亚硝酸盐升高危害健康,假的!

  实验

  A

  检测食材

  实验准备:食材、火锅

  实验过程:

  1. 开煮前的检测结果显示,新鲜的油麦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非常低,甚至没有超出1毫克每千克的检出线。

  2.将足够量的油麦菜放入锅中,同时还选择了一样肉类一起下锅,边煮边捞,保持一定的下菜频率。然后分别进行采样。

  结果显示,不管是煮15分钟、30分钟还是60分钟的油麦菜,亚硝酸盐含量均未超出1毫克每千克的检出线。

  专家说法:

  新鲜的蔬菜里面的亚硝酸盐含量很低,在储存温度较高的环境下,细菌分泌了酶,它可以把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这都需要时间和过程。

  实验

  B

  检测火锅汤

  有网友说,亚硝酸盐易溶于水,东西在锅里煮的时候亚硝酸盐早就都跑汤里去啦。难道火锅汤才是亚硝酸盐的藏身之处吗?继续检测。

  实验过程:

  1.对未煮过的自来水进行检测,亚硝酸盐的含量低于检出线。

  2.在火锅煮到15分钟、30分钟、60分钟这三个时间点时,对火锅汤进行采样。检测结果显示:3个样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都低于1毫克每千克的检出线。看来火锅汤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同样没有明显升高。

  专家说法:

  火锅这种吃法并不会让亚硝酸盐增高,亚硝酸盐的多少主要还在食材本身。新生成的亚硝酸盐还有可能又进行其他分解活动,总体到了一个峰值后,就很难再继续往前了,煮到60分钟亚硝酸盐含量低于检出线,如果再煮到90分钟甚至180分钟这个现象也大致如此。火锅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始终没超过检出线,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传言二

  牛奶和可乐同时喝会得结石病,假的!

  网上流传,牛奶和可乐混在一起产生碳酸钙沉淀,如同时喝,相当于喝下细小结石,会得结石。

  实验准备:可乐、牛奶、烧杯

  实验过程:

  1. 取40毫升的可乐倒入烧杯,再取4毫升普通鲜牛奶。逐渐将两者混合后产生了大量的沉淀物。

  2.为了验证沉淀物是不是碳酸钙,需要向分离出来的沉淀物中分别加入盐酸和氢氧化钠。沉淀物并未与盐酸发生反应,却与氢氧化钠发生反应,沉淀物消失不见了。由此证明,沉淀物并不是碳酸钙。

  专家说法:

  这些沉淀物是什么呢?牛奶中含有大量酪蛋白,而可乐的pH值在2.7左右,当向可乐中加入牛奶时,这个絮凝现象很可能是酪蛋白沉淀形成的,酪蛋白还有一个性质是遇碱溶解,加进氢氧化钠,沉淀完全消失,因此证明可乐和牛奶混合沉淀物为酪蛋白。酪蛋白是牛、羊和人奶中的主要蛋白质。可乐和牛奶混合形成的这种絮状物,主要就是酪蛋白变性以后沉淀下来的,这种酪蛋白进入身体后,在各种蛋白酶、胰肽酶的作用下,变成身体能吸收的营养,不会形成胃结石。

  专家将普通牛奶换成高钙牛奶实验发现,底部出现少量的白色沉淀遇到盐酸迅速溶解了,同时有气体放出。证明高钙牛奶和可乐混合在一起,除了会产生酪蛋白沉淀之外,确实产生了少量的碳酸钙。少量碳酸钙是可以被胃液中的盐酸分解的。到胃里,不会形成大块的石头,在胃的蠕动下,到了肠道就被吸收,如吸收不了,会通过大便排出体外,不会有形成结石的风险。

  传言三

  腿抽筋是因为缺钙,假的!

  网上流传,腿抽筋是因为缺钙。微博调查中,有57.5%的人认为是由于缺钙。

  实验准备:三位有腿抽筋症状的志愿者(分别为28岁、27岁、58岁)

  实验过程:将三位志愿者带到了解放军总医院检验科,进行了血清离子的检测。化验发现,普通成年人含钙量正常范围是:2.1-2.8毫摩尔每升,三位志愿者身体的钙含量均属于正常范围,并不缺钙。

  专家说法:

  腿抽筋,就是肌肉痉挛。缺钙只是众多的形成抽筋因素中的一条,并不是说缺钙就一定会导致抽筋。造成腿抽筋,一为器质性的原因,比如心脏病瓣膜造成的供血不足;另一方面是外界寒冷刺激,运动过度造成局部乳酸堆积过多。

  专家提醒,若经常出现抽筋,应尽早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