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打喷嚏时你用手捂鼻子吗?五大生活常识竟然是错的

2015年04月03日10: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喷嚏时你用手捂鼻子吗?五大生活常识是做的

  刘新英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指出,腹泻、艾滋病被列入2012年全球前十位死亡因素,感染性疾病是引起我国人口死亡的重要原因。感染性疾病其实是可预防的,不对人咳嗽、不喝生水、不随地吐痰,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但是,以下生活常识却是错误的:

  1、感冒打喷嚏时用手捂 打喷嚏时很多人用手遮掩,其实是错的,流感病毒是经飞沫而非空气传播。打喷嚏、咳嗽时用手捂,大量的飞沫粘在手上,和人握手或者拿东西,病毒就传播出去了。正确的做法是用衣袖、纸巾挡住口鼻,打喷嚏后洗手或用酒精擦手。经飞沫传播的呼吸道疾病有:甲流、流感、手足口病、SARS等。经空气传播的呼吸道疾病有:结核、麻疹、水痘等。

  2、借用剃须刀 虽然现在的剃须刀质量很好,但依然常造成皮肤小出血。借出去的剃须刀,很可能成为一个血源性感染交叉物,乙肝、丙肝就是血源传播的疾病。

  3、饮水机只用不清洁 现在,不少家庭和公共场所都有饮水机,如果不按规定清洁消毒,会滋生大量细菌。有调查发现,饮水机凉水口出的水,每毫升含有10万个细菌,热水口出的水才是安全的。

  4、有结核病人的家庭,碗筷分开用 中国是全球结核病负担最大的国家之一,家里有人得结核,大家会立刻将碗筷分开用。其实,肺结核和消化道的传播途径关系不大,需要防范的是空气传播。只要不和患者在一个屋檐下生活,有效抗感染治疗两个星期之后,患者没有了传染性,就可以返回来和亲人同住。

  5、要想病好就静脉注射 有调查表明,中国每人每年使用的抗菌药物是美国的10倍,约有75%的季节性流感患者、97%的手术患者使用抗菌药物治疗。胡必杰教授说,上海市院内感染质控中心对58家医疗机构共计9565例乳腺手术围手术期抗菌药物预防性使用率进行的调研显示,抗菌药物围手术期预防性使用率由2010年的64%下降到2012年的17%,而同期手术部位感染率基本没有改变。这说明,原先有相当部分预防性抗菌药物的使用是没有必要的。抗菌药物滥用不仅无益于治疗,而且可能导致耐药性、药物毒性和过敏反应。同时,人员密集的注射厅,还会增加感染呼吸道等传染病的风险。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