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癌症是“生活方式病” 专家:想防癌要学会吃杂食

2015年04月02日1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今年4月15日~21日是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特别提醒,癌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想防癌,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最好个体化。根据不同的体质、性别、年龄等因素,做出适合自己的健康计划,用生活方式来改良“癌症概率”。

饮食上最好个体化吃“杂食”。北方人要多吃南方菜,南方人要多吃北方菜,补充身体里可能缺乏的某些成分。要权衡好荤素的搭配,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多吃些鱼、虾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摄入的食物讲究新鲜,尽量减少外出就餐。平时注意多饮水,避免食用加工的肉制品。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少吃发霉、腌制食品;避免喝酒精、含糖饮料、营养品和饮酒,限制摄入高热量食物。炒菜时油不要放得太多,不要吃煎炸食物。

运动是防癌计划第一措施。但别把运动当任务,强度不需太高,要有规律,能够坚持,不能有压力,以做完之后感到愉快为准。除专门的运动、健身外,也可以通过快走、骑自行、爬楼梯等,每天至少活动30分钟。健康的生活态度和愉悦的内心情绪也不可少,平时多清理“情绪垃圾”,善于自我安慰,自我解脱,工作有劳有逸,保持良好的同事、群体和家庭关系。

此外,如果家族中有一个人患癌,不必谈癌色变。如果有两三个人都有癌症,并且得的是同一种癌症,就要怀疑有家族倾向,可能会属于遗传型家族性癌,包括食管癌、大肠癌、乳腺癌癌、子宫内膜癌等。另外有一些病不属于癌症,但是可以发生癌变,而且具有遗传性,临床上叫遗传肿瘤综合征。如家族性结肠息肉症,息肉可以恶变为结肠癌,这类病人也必须提高警惕,密切观察。

在做防癌体检时,有可能发现一些“癌前病变”。如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胸部CT检查;胃癌高发人群则应重视电子胃镜检查。长期便秘或有肠道息肉的患者,应每年进行一次电子肠镜检查。(吴志、马晓慧)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