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子以为是感冒手脚竟瘫痪 患上急性免疫系统疾病

2015年04月01日16:3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为是感冒手脚竟瘫痪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徐若云)最初以为是感冒,结果却造成了手足麻木、肌无力。昨日,徐女士到市一医院才知道患上一种从没听过的病—“吉兰-巴雷综合征”。该院3月已连接收治5例这样的患者。

  据了解,徐女士今年50岁,家住汉口。几天前,她开始咳嗽、咽痛、浑身酸痛,因最近温差大,她以为是一般的感冒,连续吃了3天的感冒药却没什么作用。昨日,她突然发现自己手足麻木无力,行走困难,甚至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咨询一位医生朋友后,她赶紧到市一医院神经内科看病

  该院神经内科医师刘兵舰诊断,徐女士患的并不是普通感冒,而是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发性神经病,俗称 “吉兰-巴雷综合征”。

  据了解,吉兰-巴雷综合征是一种病原体引发的免疫系统疾病,连续的劳累,长期缺乏锻炼,抵抗力下降,都可能成为诱因,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四肢尤其下肢,发生迟缓性瘫痪是基本特征。

  据介绍,瘫痪可能在几天或者数周内,由下肢向而上肢发展,或是一侧肢体向另一侧发展。瘫痪停止后,大部分患者可在3—6个月内完全恢复。但仍有10%—15%的患者遗留不同程度的肌无力,最严重的因急性呼吸肌麻痹导致死亡。

  刘兵舰表示,这一个月已经收治了5名这样的患者。年龄大多40多岁,早期都出现了感冒、腹泻等症状。有的是长期过度劳累,比如上夜班休息不好。

  医生提醒,如果有感冒、腹泻等症状,一定注意观察有没有肢体无力或瘫痪的症状,及时就医,早期治疗,预后大多良好。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