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核酸检测:破解输血“窗口期”感染难题

2015年03月31日12: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今年1月,一则福建5岁小女孩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新闻引起了轰动。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此事:小女孩可能是在窗口期感染。而窗口期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国内外都存在。为降低风险,今年全国所有的血站都将采取核酸检测的方法,这比传统方法能提前10多天检出血液中的艾滋病毒。

所谓 “窗口期”,以艾滋病为例,是指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HIV抗体的这段时间。欧美发达国家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在血液检测领域强制推行核酸检测,以缩短窗口期,降低窗口期血液感染的风险。

2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与财政部于联合下发《关于做好血站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核酸检测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核酸检测与常规血清学检测的区别在哪里?对血液检测领域会有怎样的影响?

人感染某一病毒后,体内就会产生相对应的抗原或抗体。目前,我国的血液采集站和医院普遍采用血清学方法检测样本中的抗原或抗体,从而间接确定其对应病毒的感染状况。但是根据感染个体的生理差异,从病毒感染到出现抗原或抗体所需时间不同即“窗口期”,或因病毒基因变异、免疫静默感染而没有血清学标志物。所以,单纯地依靠血清学检测存在漏查风险。核酸检测,则是一种直接而灵敏地检测病毒本身的方法。核酸检测可以大大缩短“窗口期”,有效应对输血“窗口期”感染这一世界技术难题。

苏州华益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劲林说,核酸检测产品的投放领域分为血站和医院两大块。目前,国家层面所做的一系列努力,都是针对血站这一领域做核酸检测实施的。血站采集的血源多样而复杂,窗口期感染大都发生于血站未配以核酸检测的情况下。在血站铺开后,核酸检测会被进一步推广至医院,用于术前筛查,以进一步减少病人的术中及术后并发症出现几率、保护医护人员安全、减少医患纠纷等。由于常规的术前检测无法排除患者体内的某些病毒存在,从而使核酸检测进入术前筛查显得更为必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