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爱康集团发布体检APP 可定制体检方案

2015年03月30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王宇鹏)“该查的没查”和“过度检查”是体检行业存在已久的问题。近日爱康集团发布了耗时五年研发出的个性化体检APP——爱康体检宝1.0,意在打破体检套餐千篇一律的局面,为个人和企业客户量身定制专属体检方案。

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表示,现阶段体检行业存在着三大痛点:体检套餐千篇一律,体检报告看不懂和体检结束后没人管。

对于第一点,他进一步解释,各个单位与体检机构之间的合作普遍采取了套餐式的服务模式,大多数单位只分男女2个套餐,有些单位会依据年龄进一步分类成4到6个套餐。这种千篇一律“标准套餐”式体检模式虽然管理方便,但设计上缺乏针对个人身体状况、家族疾病史、个人疾病史、生活习惯等的考虑,个性化不足,其弊端越发明显。

为此,爱康体检宝颠覆“过场式”体检模式,开创全方位的采集新方式,为受检者提供符合每个人自身情况的体检项目,并可一键式购买体检套餐和实现预约服务。

使用时,企业员工输入代码后,即可登录所在企业的界面,回答涉及疾病史、家族史、生活方式等一系列健康问题。爱康体检宝为员工推荐三款套餐,其中“企业标准套餐”是企业按照体检预算为员工制定的标准套餐,由企业来买单;“个性化套餐”针对该员工可能存在的疾病隐患,增加了一些个性化检查项目,员工按照体检中心与企业约定的优惠价格付费。“个性化套餐加强版”增加了更多深度检查项目,例如使用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核磁共振筛查乳腺癌等,由员工自愿选择。

此外,在肺癌、乳腺癌等疾病高发的今天,早期筛查疾病隐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需要。“这是爱康体检宝实现个性化检查的重要意义,它完善了爱康集团对于高发疾病预防全套解决方案。”张黎刚说。

为应对肺癌高发的严峻形势,爱康体检宝实现了高危人群评估的功能,在线健康问卷会涉及到吸史、对辐射的暴露史、职业状况等,以此判断客户是否为肺癌的高危人群,并根据不同情况,提供7种检测方式供选择,包括内科检查、癌胚抗原定量、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细胞角蛋白、鳞状细胞癌抗原、泌素释放肽前体以及低剂量螺旋CT检查。同样,爱康体检宝也会通过健康问卷测试判断乳腺癌高危人群,为该类人群推荐检测项目以筛查乳腺癌。

张黎刚表示,近年来循证医学在临床上的应用更多是在治疗上,很快将延伸到健康体检领域。正如互联网大数据带来的全行业个性化革命一样,医疗行业正迎来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时代,不仅移动化、数字化、可视化,未来可能出现只对一个人有效的药物或者医学解决方案。基于循证医学和“精准医学”使得体检套餐的个性化设计成为可能,体检将从“标准套餐”变成“私人订制”。

发布会上,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的专家组对爱康个性化体检APP出具了专家论证意见书:爱康体检宝关于肺癌、乳腺癌、糖尿病三种疾病推荐个性化检测项目是建立在最新国际国内研究成果、临床指南、专家共识和多位健康管理专家的意见基础上设计的,有望解决目前体检行业套餐千篇一律的突出问题,可用以指导体检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和检后的健康管理处方定制。

“以人性化、权威性、经济性三大优势攻克了传统体检的痛点,这是爱康集团在移动医疗领域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引领体检业走向个性化的关键一步爱康体检宝1.0版解决的是体检业的第一大痛点,接下来将推出爱康体检宝2.0版、3.0版来解决体检业的另外两大痛点。”张黎刚说。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