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咖啡加脱脂牛奶 降脂8个小妙招

2015年03月30日11: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脂8个小妙招

  降低血脂是降低心脏病危险的重要一环。美国“每日健康新闻网”最新载文称,一些简单易行的饮食锻炼变化即可有效降脂护心。其中主要包括“每天5分钟降脂8妙招”。

  1.咖啡加脱脂牛奶。美国波士顿大学临床教授萨尔格·布莱克博士,喝咖啡不要加奶油,而应该加入一半对一半的脱脂牛奶。脱脂牛奶取代奶油可以大大降低胆固醇水平,同时还有助于提高钙质和维生素D摄入量。

  2.烹饪应避开黄油。烹饪不用黄油可大大降低饮食饱和脂肪摄入量,因而可达到快速降脂作用。西班一项研究发现,以初榨橄榄油等单不饱和脂肪取代40%的饮食饱和脂肪,4周之后,可以使用坏胆固醇(LDL)水平降低7%。

  3.外出就餐选烤鱼。外出就餐点菜时,最好花几分钟仔细选择,应避免油炸、裹面包屑或调料过重的食物。最好选择烘焙、清蒸或烤制食物。

  4.零食吃点核桃仁。布莱克博士表示,每天摄入1.5盎司(24.5克)坚果有益心脏健康。坚果零食还可增强饱腹感,从而避免吃更多其他非健康零食。西班牙研究还发现,每天以核桃或杏仁取代40%的脂肪摄入量,可以使LDL水平分别降低10.8%或13.4%。

  5.多种豆类助降脂。豆类富含水溶性纤维,水溶性纤维具有特殊有益作用,可助消化和清脂作用。豆类品种丰富,吃法多样。但是,豆类食品一次不可吃过多,否则容易导致肠不适。

  6.五花牛肉不要选。《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为了降脂之需,挑选红肉时最好选择不超过5盎司(约合142克)纯瘦肉。长期坚持可降脂10%。

  7.常喝绿茶降脂好。《美国饮食协会杂志》刊登一项涉及22项相关研究分析发现,常喝绿茶可使LDL平均降低5.30毫克/分升。

  8.常爬楼梯降脂快。除了饮食降脂外,适当运动也应纳入降脂护心计划。运动可提高好胆固醇(HDL)水平,减轻体重,消耗更多热量,因而更有益改善血脂。爬楼梯就是很好的选择。

  对于已经患上冠心病的患者,除了生活中注意改善血管状况外,还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心脑血管病,一定要心脑同治,赵步长教授总结几十年中西医治疗经验,认为心脑血管病理基础是“虚”、“淤”、“痰”等,提出了“供血不足乃万病之源”、“脑心同治”两大理论,认为只有从多靶点预防和治疗才会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心脑密切相连,唇亡齿寒。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便成为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根本和基础,比如在临床中预防和治疗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可以认为是对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和治疗,又对冠心病和脑卒中两大类疾病同时起到了根本上的治疗和预防作用,这正是脑心同治概念的现代医学理论依据。赵步长教授对传统名方“补阳还五汤”进行深入研究,将黄芪、丹参、红花等补气活血中药与全蝎、水蛭、地龙等虫类药配伍,研制成功享誉全国的“步长脑心通”,具有保护血管内皮、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改善微循环、调脂、抗凝等作用。此前,美国犹他大学西部健康中心LDS医院心血管研究中心主任穆勒斯特恩和美国犹他大学的内科学教授、LDS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安得森教授做的一项针对高胆固醇模型和兔动脉粥样硬化模型的研究显示,脑心通对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稳定炎症斑块方面效果可靠,这是国外学者首次从西医的角度通过科研证实“脑心同治”理论的科学性。▲ (王坤)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