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餐桌问答:冰冻和冰鲜有啥区别

2015年03月30日09: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冻和冰鲜有啥区别(餐桌问答)

  北京读者李女士问:我发现超市的带鱼有冰冻和冰鲜两种。冰冻的带鱼几块钱一斤,而冰鲜的带鱼则能卖到十几甚至二十几一斤。看上去都是一大堆冰块,它们的区别究竟在什么地方呢?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主任陈舜胜教授答:冰冻食品是指在低于-18℃下存储的食品。在从常温降到冰点以下的过程中,肉类中的水分会凝结产生冰晶,烹调前化冻的过程也会使细胞部分破损,所以食品的营养成分和风味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口感比鲜肉稍逊一筹。

  冰鲜食品是指动物在宰杀后短时间内将温度降到0℃左右,并在运输和存储过程都保持在该温度范围的产品。这时候的产品处于冰点临界点,肉质保持柔软,而低温又能防止细菌繁殖,口感和营养都最大程度保留了下来,比冰冻产品更鲜美。

  不过由于冰鲜食品保鲜期较短,要求尽量快速地从生产地运达目的地,距离远的地方甚至需要空运,所以物流成本较高,自然也就比冰冻食品要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