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别忽视!中老年女性肚子变大,警惕卵巢长瘤

辽宁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 白 枫

2015年03月30日09:0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50多岁的女性最大的变化就是“游泳圈”悄悄出现了,六七十岁的女性更是越发出现“富态”。很多中老年女性觉得自己肚子变大很常见,绝经后又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所以体检时,也很少检查妇科。殊不知,一些胖肚子下埋藏的健康风险被忽视了。

我在门诊经常会看到患者卵巢长了新生儿头大小的肿瘤才来就医。问她们为什么之前没发现,得到最常见的回答是,“我以为是胖了”。其实,有时候真不能怪患者,因为卵巢肿瘤在早期或者很小的时候,多数没有任何症状———不肚子痛,不流血,大小便都正常,它们安安静静地躲在女性的大肚子下面。如果不体检,只有长到可以在肚子上摸到,或者因为腹胀、尿频、腰痛等来检查时才被发现。

卵巢肿瘤分类非常复杂,其中最常见的是卵巢上皮癌,该病的高发年龄是40~60岁。一般认为超声检查提示超过6厘米的卵巢肿物就建议手术治疗。对于绝经后的女性,如果初次发现较小的卵巢肿物(如3~4厘米),建议抽血查肿瘤指标,无异常时医生通常建议3~6个月复查,一定要同时查超声和抽血;如果有问题医生会建议手术;如果无异常,卵巢囊肿持续1年以上也要建议手术,防止癌变。

需要提醒的是,女性如果出现腹胀、胃部不适等症状时,别忘了检查下卵巢。只有我们多点关注,才能少些担心。▲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