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免疫系统疾病就是免疫力低下?专家:两者不等同

2015年03月30日07:5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免疫系统疾病就是免疫力低下?专家:两者不等同

  现在很多人得了免疫系统疾病,冒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是不是免疫力太低了?”中日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矫毓娟说,其实,免疫系统疾病并不等同于免疫力低下,而是指免疫系统出错了,也就是免疫系统可能把“自己人”误判为“敌人”,从而对自身发起攻击,导致产生各种免疫系统疾病。

  有些人得了免疫系统疾病之后,就买来各种提高免疫力的药品或者保健品,希望能提高免疫力。但免疫系统疾病患者想通过某些药品或者保健品来“提高免疫力”的方向,无疑是错误的,为此花钱也是不明智的。

  免疫力是指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入侵的病毒、细菌等异物、维护体内环境稳定的能力。简单来说,免疫力就是人体识别和清除“异己”的生理反应。滥用药物或者保健品不仅不会“提高”免疫力,反倒有可能对人体的免疫力造成影响,比如一些药物含有激素,滥用反而会抑制免疫系统,用多了容易造成感染、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等后果。

  免疫系统虽然是人体长期进化的产物,但是遗憾的是,这种进化并不完全,所以免疫系统不能百分百保证不会误打“自己人”。此外,免疫力也不是越强越好,现在公众都知道血压或者血糖高了不好,免疫力就像血压、血糖一样,低了不好,容易引起细菌和病毒的感染,但免疫力太高也是病,对人体有害。因此,好的免疫力是处在一个均衡的状态,要有好的自我调节能力。

  本报记者贾晓宏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