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回应“公墓墓位紧张”:现有墓地够用50年

吴为

2015年03月29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回应“公墓墓位紧张”:现有墓地够用50年

  昨日迎扫墓小高峰,2.8万人到八宝山人民公墓扫墓。西门前“哀思显示屏”,滚动播放着亲人写给逝者的寄语。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北京回应“公墓墓位紧张”:现有墓地够用50年

  昨日,八宝山人民公墓,一位女士正在墓前祭扫。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天是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周六,全市迎来祭扫小高峰。据市清明节指挥部统计,截至上午10时30分,全市共有30.5万人祭扫祈福,比去年同期下降3.2%。

  此外,针对全市公墓墓位紧张一事,北京市殡葬协会副会长姜晓刚表示,目前全市现有33所公墓至少还可以使用50年。

  北京停止审批经营性公墓

  昨日,八宝山公墓各墓区都立起了墓位改造和续租的通知。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规定,墓位的租期是20年,近三年人民公墓迎来了墓位续租的高峰期。“人民公墓近7万个墓位中,面临到期的有3万多个,目前只有6000个墓位完成了续租和改造。”

  此外,针对全市公墓墓位紧张一事,北京市殡葬协会副会长姜晓刚表示,目前全市现有33所公墓至少还可以使用50年。“目前,北京市已经停止审批建设各类经营性公墓,而且生态节地墓是将来的发展方向,使墓园改公园。”

  市民应警惕“小产权墓地”

  据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消息,目前,全市清明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已经启动,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将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墓区内部安全、墓园周围殡葬用品市场秩序等进行检查,持续到4月15日。

  姜晓刚介绍,全市非法墓地高峰期时达到数十个之多,由于不受法律保障,骨灰丢失后无法追回。

  他介绍说,非法墓地主要有两类,一类完全没有获得民政部门行政许可,是实打实的“黑墓地”;另一类是获得了区县一级民政部门的许可,用于解决当地村、镇居民需求的公益性墓地,但是被违规拿到市场上经营出售,可以说是墓地中的“小产权房”。

  姜晓刚提示市民:“需要警惕的是第二类墓地,销售者往往号称有‘民政部门的许可’,但仍属非法经营。”

  ■ 现场

  清明小高峰30万人扫墓

  扫墓车辆达6.4万辆,同比降三成;鲜花寄哀思、电子屏送寄语,绿色祭扫成主流

  昨天是全市首个清明扫墓高峰日,据市民政部门统计,截至上午10时30分,全市共有30.5万人祭扫祈福。前往八宝山地区(老山骨灰堂、八宝山人民公墓、革命公墓)祭扫的市民达2.8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昨日扫墓车辆下降了31.9%,更多市民选择了绿色出行祭扫。

  扫墓高峰 市民公交出行

  昨日8时许,地铁1号线八宝山站,进出的人流已经开始增加。地铁八宝山站到人民公墓的公交摆渡车,也挤满了乘客。

  人民公墓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迎接清明祭扫高峰的到来,人民公墓也提前了开放时间。“早上5时许,就有市民来扫墓了。9时左右迎来扫墓高峰。”

  据市民政部门统计,昨日扫墓的私家车辆为6.4万辆,同比下降了31.9%,八宝山地区的车辆为3400辆,同比下降26.1%,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祭扫的市民显著增加。

  “电波寄哀思”引市民青睐

  “文明祭扫”是今年清明扫墓主题。在八宝山人民公墓,祭扫的墓位前多是鲜花和食品,压有纸钱的墓位较少,未见有燃烧纸钱的现象。

  在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上方,一条长约9米的LED电子显示屏很是显眼。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亲人写给逝者的寄语。

  据悉,这是今年人民公墓和石景山城管部门联合推出的“电波寄哀思”活动,用环保的方式达到文明祭扫的目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只要到工作人员处登记自己想说的话,就可以在大屏幕上滚动播出,这个新鲜的祭扫方式赢得了扫墓市民的青睐。在寄语登记处,排满了准备登记寄语的扫墓市民。

  150万鲜花免费发到33家公墓

  今年,市民政局将在清明期间为全市各扫墓点的祭扫民众免费送出150余万枝鲜花。八宝山人民公墓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在广场上摆放着成捆的黄、白菊花,供今天扫墓的市民免费领取。此外,我们还为扫墓者提供了漆桶、鲜花、毛笔等祭扫物品。”

  此外,记者也看到,八宝山人民公墓的鲜花服务部也在销售各类鲜花,单枝菊花售价4元,10枝花束售价25元到45元不等。

  记者看到,一位市民将自己写给逝去亲人的话系在一株青松下。一位正在给新人描碑的小姑娘告诉记者:“今年是献花、描碑,文明祭扫也能寄托哀思。”

  ■ 服务

  八宝山15火化炉上半年完成改造

  今年,北京除继续推广节地环保的新殡葬方式外,解决火化炉的空气污染问题也成为相关部门研究的重点。

  据悉,为了减轻遗体火化等殡葬过程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全市12个殡仪馆都将进行消烟除尘改造。北京市殡葬协会副会长姜晓刚表示,“火化炉改造后二噁英将达到排放标准。目前昌平和顺义殡仪馆已改造完毕,八宝山殡仪馆的15个火化炉争取上半年改造完成。”

  ■ 提醒

  八宝山地铁“西进东出”

  昨日,记者从北京地铁方面了解到,为避免拥挤,本周末及清明小长假期间,八宝山地铁站将采取“西进东出”模式。地铁部门预计,4月3日路网客运量将超过1100万人次。

  昨日上午,地铁1号线八宝山站,制作了两块地面路线宣传牌,摆放在出入口处。同时,车站采取“西进东出”的人流模式,以避免因出现交叉客流而造成拥挤。据介绍,昨日在八宝山站未出现人流缓慢和拥挤的现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