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早餐马虎,午餐对付?一日三餐这样吃

2015年03月28日10:2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日三餐这样吃

  早餐马虎?

  试试两道黄豆餐

  甘霖营养学院教学副院长冯竞楠:不吃早饭的理由有很多,比如没有食欲,比如没有时间。但从临床上看,胆结石的、胃溃疡的,也大多是不吃早饭的人。我推荐两个“黄豆早餐”,营养绝对够。

  第一个是豆渣炒鸡蛋。放点葱姜蒜,放点豆渣和鸡蛋,最后再放点虾皮。吃起来既有鸡蛋的鲜味,又有豆渣吃在嘴里沙沙的感觉,孩子也很喜欢。从营养上来看,也有蛋白质互补的效果。

\

  还有道菜就是五香黄豆,把黄豆泡好,放一点八角、茴香、花椒、盐,煮一小锅,放冰箱,早晚喝粥的时候,可配着吃,还能锻炼小朋友的咀嚼能力,对于三高人群也是很有益的膳食调整。

  午餐对付?

  配酸奶泡山楂茶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孙桂菊:午餐点个外卖是很多职业人群的习惯,其实,外卖大多油盐超标,绿叶菜和水果缺乏,长期吃会带来健康问题,我有几个建议。

  不妨几个同事一块点,尽量点不一样的菜,有荤有素,一起分着吃,同时注重多吃蔬菜,适量米饭和肉类,七八分饱即可。

  另外,午餐配酸奶也是很好的方法,吃完饭,过半个小时左右再把酸奶喝掉,会觉得很舒服。或者泡杯绿茶、花茶或山楂茶,去油腻又解渴。

\

  也可带个便当盒,里边装上水果和一些干果,在餐前或餐后吃。但要注意,加餐的同时要减少正餐食量,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否则就易导致肥胖问题了。

  晚餐暴食?

  喝汤吃粮巧搭配

  吉林省健康协会常务理事郝孟忠:我觉得晚餐吃得过晚,吃得过饱,吃的肉过多是特别不好的饮食习惯,不仅晚上睡不好,血脂升高也在所难免。

  我的经验是,餐前必喝半碗汤,这样吃的东西自然会减少,但也不宜多喝,否则影响消化吸收。晚饭主食也很重要,建议吃粗粮,它们饱腹感很强,如杂豆饭、玉米饼等,都很不错。

\

  如果实在想改善生活吃点肉,在搭配方面尤其要注意,除粗粮外,可加入海带、木耳等“降脂菜”。量上我有个诀窍,三口菜、两口饭、一口肉,这样就能把握好了。烹调上搁点木瓜丁或者菠萝丁,它们都对肉类有很强的嫩化、软化作用,不但滋味好还能解油腻。(任 霞)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