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求职体检报告何时实行“一检制”

殷国安

2015年03月28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求职体检报告何时实行“一检制”

  “这全是最近体检抽血留下的。”大四学生张涛指着胳膊上的4个针眼无奈地说。原来, 多轮面试后,成绩优异的张涛收到了5家单位的答复:先体检,再发Offer,于是参加了5次体检。据说,像张涛这样因拿到多个Offer(录取通知书)而在短期内做了4到5次体检的人不在少数。(3月27日《北京日报》)

  短期内多次体检给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带来了巨大的困扰。一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医院排队进行各项检测是相当麻烦的;二是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体检4、5次,就需要花费千元以上,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三是可能给身体带来副作用。X射线接触量过多,可能产生一定程度的放射损害,导致免疫力下降。

  那么,能不能实行“一检制”,让正规体检报告能在多个用人单位实现共享?现在,各地医院治病时都能实行检测化验报告通用,全国各地医院的检测化验报告,拿到北上广的医院都可以通用,在同一个城市的几家医院的体检报告,为什么不能通用?事实上,现在已经有的用人单位对同属北京市三甲医院近期的体检报告予以认可了。反观有些用人单位,不承认体检报告通用,他们的理由是值得商榷。有的单位认为“不同行业入职体检标准不一样,不同单位要求做的体检项目也不尽相同”。但是,应该认为,大多数单位的体检标准应该是共通的。即使有少数单位有特殊要求,可以专门就特殊项目提出专门检测, 而不需要全部再检一次。

  这样的事情只需要由相关城市的人事、卫生和职能部门发出统一规定,确定本市范围具有体检资质的医院,其出具的体检报告在一定期限之内可以通用,要求各单位一律执行即可。至于特殊行业的特殊要求也不妨预先向人事部门申报备案。总之,期待求职体检“一检制”尽快出台,给求职者带来更多便利。 (殷国安)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