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女教授年轻生育时落病根 5年来只能抱热水袋如厕

2015年03月27日08:57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教授年轻生育时落病根 5年来只能抱热水袋如厕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陈敏 陈舒)近5年来,如厕成为困扰李女士最大的难题。无论春夏秋冬,她都只能披着被子,捂着热水袋上厕所。近日,李女士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就诊才发现,原来自己患上了盆底功能性障碍。

  李教授今年76岁,在武汉某高校任教,有3个孩子。10多年前起,她出现了小便失控的症状。“每次一咳嗽,就憋不住尿。”但羞于开口,李女士一直没有求医。几年后,小便失控的情况慢慢消失,但5年前开始,她发现自己排尿非常困难。每次如厕,她都只能披着被子,小腹部捂着热水袋。由于“如厕装备”实在无法随身携带,她只能在早上起床后上完厕所再出门。

  近日,李女士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就诊。经检查,专家诊断其为盆底功能性障碍,子宫Ⅲ度脱垂。经过保留子宫行全盆重建手术,她的症状得以缓解,终于不再需要披着被子,捂着热水袋上厕所了。

  “经历过妊娠和分娩的女性,不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盆底肌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据该院妇科主任邸石介绍,女性的盆底肌肉,就像吊床一样,支撑着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控制排尿排便等。随着年龄的增大,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盆底肌肉逐渐松弛,更容易引发或加重子宫脱垂,“李教授就是因为生产后没有注意盆底肌肉松弛问题,导致日后的诸多不适。”

  对此,他建议,已婚已育妇女应尽早检测,一旦出现盆底肌肉松弛现象,应通过缩肛运动、盆底肌训练仪器等提高盆底的收缩功能。对于没有进行盆底肌肉康复训练、治疗中老年女性,如果在生活中出现漏尿的症状,不能忽视,应及时就医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